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否吸毒立等可查 京城法检鉴定中心首获国家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6:23 新华网

  疑难案件检验能力全国领先 检验数据获得44个国家的承认

  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举行了实验室国家认可和计量认证揭牌仪式。也正是利用这个机会,记者得以进入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机构,亲眼目睹了这里的高新仪器。

  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成立于1993年,承担着现场勘验、尸检、亲子鉴定、毒物检验、毒品鉴定等任务,是全国最早成立的集办案、科研、培训为一体的法医专门机构之一,此次也是在全国公安机关中首个获得实验室国家认可和计量认证的机构。

  在毒品、毒物鉴定实验室内,记者看到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液相质谱仪,目前全国只有两台。利用这台仪器检验涉嫌吸毒人员的尿液,只需要15分钟就可以判断出受检者是否吸毒,这在以前是难以做到的。科研人员还为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今年7月份,一名青年特意从广州乘飞机赶到北京,找到了法医鉴定中心。原来他的母亲服下大量农药自杀,但在医院抢救时,医院怀疑他母亲体内除毒鼠强外,还有其他毒药的成分,但却苦于无法验证。青年与广州、上海的多家机构联系后,对方一致向他推荐了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于是他迅速赶到了北京。正是利用了这台先进的液相质谱仪,仅用了半天时间,科研人员不仅验出了送检物中还含有溴敌隆的成分,并准确地计算出了目前病人体内毒药的残存量,为医院施救提供了依据。一周后青年从家乡打来电话,他的母亲已经得救,连医院都认为服药量如此之大却能得救是个奇迹。

  在鉴定中心的DNA实验室内,工作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说,2000年公安部统一进行的打拐行动中,正是在这间实验室里蒙生了利用DNA网上比对的方法进行亲子鉴定的设想。当时全国只有4家实验室具备这种条件,各地公安机关首先采集了报失孩子父母的DNA,再取得那些被解救孩子的DNA,通过网上比对,北京的这间实验室第一个让被拐的孩子与亲生父母获得了团圆。

  据了解,去年法医检验鉴定中心办案2.7万件,目前对疑难案件的检验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其检验数据目前已获得44个国家的承认。(记者王远通讯员吕蓓刘威)(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