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决战之日咫尺之遥 靠辩论扭转乾坤会重演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6:34 人民网

  中新社纽约十月八日电 (记者 陈建)美东时间八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密苏里州展开大选前的第二次辩论。

  九十分钟里,布什始终神态专注,保持着热切进攻的表情,甚至不时挤一下眼睛、动动下巴,就像恨不得一口咬断克里的脖子。而克里则身板笔直,脸上挂着他标准的冷嘲式微笑,偶尔习惯性地高挑起右眉,有点像一位贵族在和“乡巴佬”吵架,从骨子里透出一份高高在上。

  辩论以乡镇会议的形式进行,主持人和中立选民提了二十多个问题,从伊拉克、国土安全到美国民众人人关心的财税和医疗政策,甚至包括堕胎、克隆。

  克里一如既往,批评布什误导美国入侵伊拉克。但他同样表示,准备让美军在伊拉克“尽快”得胜后再班师回朝。办法是举行高峰会议,就伊拉克问题在国际上取得更广泛的共识。

  布什仍然最恨克里说伊拉克战争是“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所进行的错误的战争”。不过,他没像第一场辩论中那样既忿忿不平,又满脸迷惑,自己在一旁干生气,而是讽刺克里异想天开:“他说了一个宏大的构想,让我们举行峰会吧,我们举行峰会就能解决伊拉克问题啦。他准备对出席峰会的那些人说什么呢?参与到我们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所进行的错误的战争中吗?你们自己来冒险,也让你们的军队来冒险,投入到被他称为是个错误的战争中吗?”

  在布什政府的施政方略中,至少有两大争议点,一是入侵伊拉克,二是联邦赤字增到美国历史最高水平。

  克里指着布什,面容严峻地声讨:布什执政四年举债的数额,比从乔治·华盛顿到罗纳德·里根总共一百九十二年里举债的总和还多。你们去算算吧!女士们、先生们,他就职时,联邦预算顺差五万六千亿美元,现在我们逆差两万六千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转折。七十二年里,他是第一个使美国人失去工作的总统。至于战争,美国头一次有总统在战争期间还要减税!

  针对美国平民怨声载道的高昂的医疗费和人人渴望的减税计划,克里声称:布什把一千三百九十亿美元的暴利,从平民百姓的口袋挪进了医药公司的口袋。布什总统站在有势力的大公司一边,站在石油企业、医药企业一边。去年,美国人口中百分之一的高收入者被减税八百九十亿美元。这百分之一的人比百分之八十的美国人挣钱都多。

  身为亿万富翁的克里,对着绝大多数属于中产阶级的选民,口气毫不含糊地说:我在为你们能从加拿大得到更廉价的药品做斗争,在为医疗制度能继续存在下去做斗争。我为中产阶级斗争。我要把钱放进你们的口袋。这就是我和布什的区别。

  同样富家子弟出身的布什对着摇摆不定的选民解释:财政赤字扩大,是因为股市泡沫、经济衰退和反恐战争等诸多因素综合造成的。布什一边指着克里,一边语调特恳切地游说:“你们别相信他。他许诺你们那些了不起的事情,他根本做不到。他一定会加税的。”

  和八天前两人首场辩论比,应该说,布什八日表现得相当投入,克里则保持了他的惯常水平。因为美国人大多喜欢明朗、单纯的形象,所以就气势和感觉论,布什甚至略占上风。

  美国历史上,靠辩论扭转大选乾坤的情况,只发生过一次。那是在一九八○年里根和卡特之间。几场辩论下来,里根总是处于劣势,眼看卡特就要连任成功了,人们纷纷断言:老家伙就是争不过年少的。当时,里根已经七十三岁。最后一场辩论安排在十月二十八日,那时离大选投票仅有不到一周时间。辩论中,里根对观众说:“问问你自己,和四年前相比,你更富裕了吗?”结果,这场辩论后,里根的支持率暴升七个百分点。他最终击败卡特,入主白宫。

  今年大选首场辩论中,布什确实明显输给克里。但其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以及今天辩论,双方打了个平手。九月初共和党大会后,布什的民意支持率曾领先克里八、九个百分点。现在,不同机构所做的民意调查结果不尽相同,但都显示选情处于紧密胶着状态,克里尚无明显优势。民主党人想靠辩论扭转乾坤的心愿恐怕也未达到。

  本月十三日,布什和克里要进行最后一场辩论。布什会再明显失利吗?可能性不大。况且,从那之后到大选投票的二十天里,如果美国本土不幸再度受袭,或者美军突然惊奇地抓获本·拉登,布什就会获得明显优势。而克里却难有更多机会为自己加分。

  所以,有个中庸的结论:今年美国大选,一定会再度让很接近半数的投票者大失所望。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