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人大代表述职评议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6:36 人民网

  当前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出了对地方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监督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要求人大代表在任期内至少向选区选民作一次述职报告,接受选民的评议,逐步实现了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经常化,将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置于选民的监督之下,既能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又能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要保证人大代表述职评议的质量以及达到预期的效果,让所有的人大代表真正有所触动,必须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撰写好述职报告。

  人大代表在接到述职评议的通知后,要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全面回顾自己任职以来执行人大代表职务的情况,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提出努力方向。述职报告不能只以为选民办好事、办实事为主,也不能将述职报告与本职工作报告混为一谈,特别是一些官员代表更要处理好这个关系。人大代表述职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宣传情况。学习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宪法、法律法规知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二是履行代表职责情况。大会期间提出议案、建议以及审议大会各项报告的情况;闭会期间提出建议,参加检查、视察和调查以及代表小组活动出勤等情况;三是联系选民的情况。深入选民中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反映选民意见的情况。四是遵纪守法情况。在本职工作岗位以及履行代表职务工作中遵纪守法以及作表率的情况。人大代表小组和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要及时指导人大代表撰写好述职报告,把好述职报告书写关。

  二、确定好选民代表。

  参加人大代表述职评议的人员,既可以是全体选民也可以是选民代表。选民代表应该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能够站在公正的立场,从大局着眼,敢于说实话,还能够正确表达自己和所代表的选民意见,对评议的人大代表应该履行哪些职责以及人大代表实际所做的代表工作都比较熟悉。确定参加评议的选民代表在评议前还要对述职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认真地调查,收集其他选民的意见,这样才能够为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打好基础。

  三、通报履职的情况。

  人大代表小组和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要真实而详细地把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的履职情况记录在案,在述职评议之前要将被评议的人大代表当选代表以来的履职记录情况不加评价,如实地向参加评议的选民代表和人大代表本人公布,让选民代表和人大代表本人掌握述职代表真实的履职情况。同时要将人大代表履职的等次标准告之每个参加评议的选民代表和述职人大代表,让大家都能够做到清楚明白,以便述职评议时能准确地给被评议的人大代表评出等次。

  四、召开好评议大会。

  按时召开述职评议大会,述职人大代表要实事求是地向选民代表作述职报告,诚恳地接受选民的评议。选民代表要根据人大代表述职,事前公布的履职情况以及调查了解的情况,对述职人大代表进行客观公正、一分为二地评议,评议时采取自由发言的方式,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还提出今后努力方向。选民代表在评议时,切忌只将人大代表是否为本选区本人办实事、办好事作为评判的标准,也要避免将人大代表的本职工作当作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来评议,要让被评议的人大代表心服口服。评议结束后,参加评议的选民代表对述职代表进行无记名测评,评出等次来,当场进行统计,由参加评议的选民代表推选出监票代表来,对计票全过程进行监督。

  五、公布测评的结果。

  评议大会上主持人可以根据计票结果,当场向述职的人大代表和评议选民宣布对述职代表的测评结果。要求人大代表对选民提出的意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报告选民,接受选民验收。对选民评议为不称职的人大代表,可以建议人大代表所在选区依法罢免其人大代表职务。会后要将述职评议结果以书面形式告之人大代表所在单位组织部门,还要将评议结果通告全体人大代表,激励优秀人大代表,让不称职代表从人大代表队伍中淘汰出局,从而增强权力机关的生命力。(武汉市青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程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