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宫能否“再活”6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6:47 中国新闻网

  据《北京晨报》报道,10月10日法国著名的电子音乐大师让.米歇尔.雅尔将以中国古老的紫禁城和正阳门为背景,举办一场“紫禁城雅尔音乐会”。报纸是以“紫禁城开门迎雅尔”为标题进行报道的,如果雅尔想在同样是世界著名文化遗产的印度泰姬陵举行类似音乐会的话,恐怕会吃个“闭门羹”,因为他必须得到印度最高法院的批准。

  前不久印度政府庆祝举世闻名的泰姬陵350岁生日,庆祝活动会在距离泰姬陵两公里以外的红堡举行。之所以如此安排,是因为在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原址上举行活动需要得到印度最高法院批准。自从1996年希腊音乐家雅尼在此举办音乐会引起争议后,在泰姬陵举办大型活动一般很难获得批准。当时,专家们抱怨音乐会的声音震颤和光照破坏了这座以圆顶和尖塔著称的建筑。

  其实,雅尼也在紫禁城举办过音乐会,但却没有引起这种争议,多年来各种各样的典礼、仪式、会展等大型活动常常在故宫举行,也没看到引起多大的争议,很少有人考虑到类似活动对这座古建筑带来的损害。这次雅尔音乐会,媒体津津乐道于“声音效果、音响效果的传输和录制方面都采用了5.1杜比数字音响系统,这一点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却丝毫没意识到音乐会的声音和光照可能会带来的损害,没有意识到我们的故宫不仅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而且是无法再生的。

  近年来有关专家对于故宫保护发出过不少呼吁,提出了不少建议,但是与在故宫举办活动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相比,这种声音显得那么微弱,已近600高龄的紫禁城仍在孜孜不倦地充当着各类文化和商业活动的大舞台。

  当然,完全忽视故宫开发带来的经济利益也不现实,在开发旅游文化资源与文物保护方面怎样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值得我们深思。在这方面,同为发展中国家,同样具有悠久历史的印度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在泰姬陵举行活动需要得到印度最高法院的批准,这充分说明了泰姬陵作为印度“国宝”所受的重视,国之瑰宝,显然不能仅仅由管理者(包括政府)来决定它的使用。去年,泰姬陵所在地的北方邦政府为获得最大旅游效益,决定斥资18亿美元来改善泰姬陵周边旅游硬件环境,包括在陵园附近兴建“遗产走廊”。

  这事如果放在我们这,会被当作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消息一经传开,立刻遭到印度舆论和考古界的强烈反对。最终,印度最高法院介入此事,要求警方以违反古迹保护法等罪名,对该邦前首席部长和其他几名高官进行正式调查,这场风波才暂告平息。

  日前,印度最高法院又对北方邦政府正式发出警告,表示除非后者获得了文物保护部门的正式许可,否则严禁在面向泰姬陵的亚穆纳河对岸搞任何庆祝活动,以避免对泰姬陵造成更多的环境污染。

  显然,印度是立足长远来保护泰姬陵,并且通过法律的手段来制约地方政府杀鸡取卵,急功近利的利益冲动。故宫同样是我们的国宝,我们能不能向印度学习,通过法律等有效手段来保护它不受各类商业文化活动的影响和侵蚀呢?

  一位外国专家参观故宫后,曾意味深长的说:“我们现在有的,你们将来都会有;而你们现在有的,我们永远不会有。”但是,对于故宫这座历经近600年沧桑的古老建筑,我们真的还能让它“再活”600年吗?(稿源:红网作者:莫林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