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北“国美”对簿公堂 汕头某电器商场一审被判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7:00 大华网

  由潮阳人创办的著名家电专业连锁企业“国美电器”近期在汕头打了一场官司,状告某商场不正当竞争及侵犯其商标专用权。日前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该商场应立即销毁包含有“国美电器”字样的印章、赔偿原告10万元并在本地登报赔礼道歉。

  汕头也有一家“国美电器”

  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4月,注册资金2亿元,其“国美电器”商标使用范围广泛,并注册至今持续使用并授权关联公司使用。2000年该公司销售额30.2亿元,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定为中国连锁百强第8名;其店铺数162个,在全国前30家连锁企业中销售额居第二位。

  2002年国庆节前夕,在汕头市区繁华路段出现了一家销售家电的商场,门前悬挂着“国美电器总汇”。该商场在经营中除使用了经注册登记的“汕头市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的公章和财务章外,还使用了“国美电器总汇”字样的印章。

  北京“国美”起诉索赔50万

  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发现这一情况后,于今年7月12日,向汕头市中级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认为汕头某商场未经其许可,将与其企业名称中的字号“国美电器”和注册的“国美电器”驰名商标相同的文字登记为企业名称中的字号并使用该企业名称的行为,已构成不正当竞争并侵犯了原告“国美电器”商标的专用权,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使用“国美电器”字号进行经营,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0万元并在汕头和北京的报纸上发表声明公开赔礼道歉。

  汕头某商场接到原告的起诉书后,在庭外主动与原告协商解决纠纷,并向市工商部门申请公司名称变更,7月28日获得批准。8月9日,该商场向“国美电器”支付了2万元补偿金,后因在赔偿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未能达成和解。在庭审时该商场辩称:被告在申请企业成立时已依法申请了名称预先核准登记并经市工商部门核准使用,没有侵犯原告的商标使用权,原、被告的经营范围和服务区域不同,被告使用该名称不会引起相关公众的误认。

  法院认定被告构成侵权

  汕头中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的“国美电器”商标应当认定为驰名商标,对其在核定使用的服务范围外的非类似服务上享有专用权,被告的行为足以使消费者和与原告营销有密切关系的其他经营者误认为被告就是原告在汕头设立的分支机构,致使原告的利益受到损害,故被告的行为构成了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侵权,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但原告要求被告赔偿50万元明显偏高,也没必要在北京的报纸上发表声明,据此作出上述判决。

  一审宣判后,被告表示不服,已向省高院提起上诉。本报记者王开颖通讯员宿华文(来源:《特区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