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雅尔音乐会明晚开启法国文化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7:35 人民网

  明晚8时,紫禁城午门广场,法国文化年活动将以法国著名艺术家让·米歇尔·雅尔的大型音乐会拉开帷幕。此前,历时十个月的“中国文化年”在法国掀起前所未有的“中国热潮”,作为由中法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倡议的“中法文化年”活动的第一阶段“中国文化年在法国”取得巨大成功后,第二阶段的“法国文化年在中国”将在10月10日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之际正式拉开帷幕。

  午门首次为外国音乐会关闭

  作为法国文化年的开幕式,此次雅尔音乐会将在北京故宫午门广场举行。为准备这场音乐会,北京故宫博物院连续十余天关闭故宫午门,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近80年来首次为外国音乐会关闭午门。

  “从10月9日下午开始法国文化年拉开帷幕。届时将有一系列的演出活动”,中法文化年中方主席代表蒲通在介绍雅尔音乐会时表示,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也就是受众最关注的是被冠以法国文化年开幕式的名称的雅尔音乐会。

  据预计,雅尔音乐会将有15000名观众到场观看。同时,在距故宫不远的正阳门、王府井和西单还将设立分会场,观众可以通过设置在这些地方的大屏幕来观看音乐会。中央电视台一套、三套、九套和四套将进行现场直播,法国电视台也向全国播出这场音乐会的实况。法方表示,举办音乐会的初衷是雅尔的音乐会不只是少部分精英来欣赏,而是在全世界使广大观众都能够享受到的音乐会。

  音乐会分成两个主题

  作为一位国际上电声音乐的先驱,雅尔的此次音乐会从法国文化年两个主题出发,集中体现法国文化年“以人为本和革新的法国”以及“浪漫和创新的法国”的主题。音乐会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将在午门前进行,第二部分雅尔将骑摩托车从主会场午门来到正阳门,演奏四个雅尔曾经演奏过的作品。雅尔表示,这个音乐会向全世界展示中法传统的友谊。另外一方面也向全世界展示法国创新和创造的精神以及法国所特有的友爱精神。

  雅尔希望,通过选择故宫这样具有象征性的地方举办音乐会,把过去和现在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现代化和传统文化遗产紧密联系起来,其中包括法国和中国的现代与过去。通过在故宫这个非常经典的中国传统艺术典范作品的地方,通过精心准备的舞台设计,一方面展示中国永恒的一面,另一方面展示非常现代化的法国与中国。

  音乐会有三个特别之处

  中法文化年法方总协调人隆柏对明天即将举行的开幕式雅尔音乐会表示盛赞。他特别指出这次音乐会的三个非常之处。

  “第一,音乐会举办的地点非常特别。”隆柏说,午门的音乐会选择在明清两代皇宫的皇家广场上举行,这个广场的建筑艺术完全代表中国古典的建筑艺术,每天都有世界各地十几万的受众到这里来参观。“她已经成为东方文明的一个象征,雅尔先生的音乐会在这里举办,是完美地把东方艺术和西方艺术结合在一起的一个典范”。

  “第二,音乐会的方式很特别”,雅尔先生的音乐会不仅从法国带来了一批重要的艺术家,阵容庞大,而且选择了中国很多艺术团参加演出。观众的分布也很特别,届时将有一万五千名观众在午门现场观看。同时在正阳门、西单和王府井还设了三个分会场,那里的观众通过大屏幕观看音乐会的演出。午门的音乐会结束以后,雅尔先生还将骑着摩托车从午门到正阳门分会场继续演出,并与观众见面。

  第三个特别,是音乐会举办的时间。“大家知道,现在正值中国国庆的长假,往年中国的节日到今天就结束了,但是由于法国文化年的开幕式,所以我们节日的气氛一直延续到开幕式结束以后。”隆柏说,音乐会延续了国庆的喜庆,同时国庆的气氛也为音乐会营造了很好的氛围。

  作为国际电子音乐的先驱,雅尔擅长把现代科技和音乐进行完美结合,多在负有盛名的文物古迹现场举办音乐会,吸引了世界各地众多乐迷。

  总协调人隆柏表示,举办法国在华文化年,是为了加强和更新法国在中国民众心目中的印象。雅尔在艺术、科技方面的创造力以及其调动大量观众的能力都十分有助于实现上述目的。

  1981年,雅尔曾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音乐会,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位到中国演出的西方音乐家,也为中国带来了第一部电子合成乐器。

  对于20年后重返中国,雅尔说,当时中国刚刚结束“文化大革命”,音乐首次向世界开放。他还清晰地记得1981年在北京工体举办音乐会的时候,“我们就像是乘坐飞船在火星上演奏,而中国观众也像是在看外星人一样。”他说,与上次不同,此次音乐会的筹备,是在中法两国技术人员、艺术家紧密合作的基础上进行的。本报记者丁文亚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