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条例》实施1周年 官方回应穗"离婚猛增"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7:37 新华网

  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刚好一年,广州的离婚者是否真像某些传媒所说“大幅增加”?记者从权威方面获悉,这只是误解。

  “实际离婚”增加不多

  新《婚姻登记条例》引人关注的一大变革就是简化了离婚手续:想离婚,只要填妥协议书,离婚证立等可取。于是有人担忧,街道、单位不再为男女双方进行调解,离婚者可能会大幅增多。

  昨天是新《条例》实施一周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广州市天河区婚姻登记处的统计显示,去年1至9月,共办理离婚登记352对,今年同期则上升为807对;广东省民政厅的统计显示,去年广东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协议离婚32611件,比前年的24860件增多了7751件,增幅主要集中在新《条例》实施以后。

  乍一看,果真是增加了,但其实内有“隐情”。省民政厅主管婚姻登记工作的负责人表示,增加较多的仅仅是“协议离婚”的人数,而广州“实际离婚”的人数只增加了约500对,只是略有上升,因为市民选择到法院“闹离婚”———进行诉讼离婚的人少了。据统计,广东各级法院受理的离婚申请由前年的34763件,剧降到去年的27548件。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20多年的统计数据都表明,到法院离婚的人数始终是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人数的两倍,直到新《条例》颁布后,才首次出现这样的变化。这说明,在不涉及复杂的财产分割和权益分配的情况下,广东人更倾向于选择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

  独生子女进入婚龄

  另据透露,这一年来,广州结婚的人越来越多了。天河区婚姻登记处去年1至9月共办理结婚登记3186对,今年同期上升到了5118对,增幅高达60%。广州各区婚姻登记处在几个“吉日”,都出现了通宵排队登记结婚的盛况。对此,省民政厅有关人士分析,首先是因为登记手续简化,取消了婚前体检、出具单位或街道证明等手续,使得一些以前“怕麻烦”的适婚青年,纷纷让同居关系合法化;此外,我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已陆续进入适婚年龄,他们的数量比较大,使得结婚热潮持续高涨。(记者黄丽娜、通讯员邓旭如)(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