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实行进出口加工贸易联网监管 企业可在家通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8:35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10月9日电“现在企业可以坐在家里办手续,”深圳海关副关长钟保华今天下午对记者说。以前企业办理报关手续需要10到15个工作日,现在向外经贸主管部门发E-mail申请,只需两小时就可收到海关回执。今天,深圳市政府和深圳海关对进出口加工贸易联网监管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三年来,深圳的联网企业达356家,占全国联网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实践证明,联网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深圳市现有加工贸易企业近1.5万家,2003年深圳加工贸易企业进出口总值达820.26亿美元,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宗衡称之为深圳经济的“生力军”。如何提高通关效率,曾是市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2001年启动联网监管之后,企业简化了手续,降低了成本,增强了国际竞争力。2003年,深圳261家联网企业进出口总值达456.92亿美元,同比增长42.8%,比平均增幅高出了12个百分点。联网企业已成为深圳加工贸易的主流力量,成为深圳外贸出口的重要支柱。

  联网监管是将企业、外经贸主管部门和海关的电脑进行联网,对企业货物的周转量实行“电子帐册”管理。据企业反映,联网之后,通关物流成本普遍降低。企业每年可节省费用十几万到几百万,有的企业两年来节省了几千万元。联网监管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创造了良好环境。参加首批联网试点的恩斯迈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三年来出口额从7411万美元增长到8.6亿美元,增长了十几倍。

  据了解,联网监管不但使通关快速便捷,还实现了海关对贸易货物的全程有效监管,提高了海关的管理效能。三年多来,几百家联网企业中尚未发现重大的走私违法行为。

  许宗衡说,湖南一些城市电价是1度3角,深圳是8角,水电成本高,劳动力成本高,这都是深圳的劣势。深圳的优势是政府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交易成本。联网监管的推广成功,对政府的依法行政、廉洁行政、高效行政都有很大意义。许宗衡代表市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将这项工作作为长期重点工作来抓,今年要达到联网企业500家的目标,以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招商引资。他说:深圳外贸出口在连续11年排名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名,要通过各种创新服务,确保这个项目12连冠的目标。(胡谋、赵俊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