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俺们村贩羊人的变质与贫富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8:44 人民网

  网友:弼马温 话说这小小寰球的东方,有个集体养羊很有名气的村庄,那里的人十分团结和勤劳,羊养得膘肥体壮,令世人羡慕,人们只要说起那里的羊,口水就会不自觉地流出来。但是,那里大多数人没有机会出去见世面,更没有市场经验,只会养羊而不会贩羊,但大家又都期盼着自己养的羊能卖个好价钱。因此,乡亲们每次要贩羊时,总是会推举出那些曾经出去见过世面,有点市场经验,又能吃苦耐劳,而且很受乡里乡亲们信任的聪明人来为大家贩羊。

  为了路上方便通达,乡亲们总是为贩羊人筹足盘缠,并一致答应:卖了好价钱回来再特别嘉奖。贩羊人肩负着乡亲们的重托与期盼,推着装满羊的沉重的车子上路了。

  贩羊道路关隘重重,处处崎岖颠陂,步步艰难无比,车上的羊不是遭盗匪偷抢,就是被隘口官军盘剥,有的羊还经常从颠破的围栏中走失。开始,贩羊人想到乡亲们的重托与期盼,有敢与盗匪殊死拼杀的,因此丢了性命;也有敢与官军据理争论的,也因此受牢狱之灾;还有为勤修羊栏而劳累病残,为找寻丢失的羊而跌落深渊死伤的。贩羊人真可谓尽心尽责,殊死为众乡里乡亲们谋利益。

  后来,聪明的贩羊人发现:每次贩羊赚的钱再多,冒的风险再大,乡亲们总认为这是约定俗成、理所应当的,贩羊人除了能听到几句乡亲们的赞美话,感激话,多分几个靠卖命换来的辛苦钱,生活比其他乡亲们过得富足些外,下次还会被乡亲们推举出来,继续要为乡亲们冒着巨大的风险去贩羊。而那些曾今为乡亲们贩羊而身残命丧的贩羊人,很快就被人们遗忘了。

  再后来,有些贩羊人在遭遇盗匪偷抢时,为了保全性命,怕吃眼前亏,不敢殊死拼杀了,甚至将车上的羊挑几只好的拱手相送免灾,以求一路平安,送得多了,还能与山大王们称兄道弟,花天酒地,有的甚至还能捞把山大王的虎皮交椅坐坐;有些贩羊人在遭遇官军盘剥时,为免牢狱之灾,学会了审时度势,也不愿据理争论了,而且几乎个个学会了做顺水人情,将车上的羊挑些儿个大的伏拜相送表孝敬,以求日后腾达,送得多了,也能与各路官员们高朋相称,互通有无,有的甚至还靠朋友推荐混了个象模象样官做;还有些贩羊人学会了监守自盗,将好羊低价卖给自己的“关系户”,羊没有丢失也谎称丢失了,得了好处还说:好羊跑得好快啊!追不到吗!

  乡里乡亲的,大家都知道“看牛娃赔不起牛,放羊娃赔不起羊”的约定俗成的道理。于是,大家都会说:世道如此,唉!又有什么办法呢?

  于是,乡里乡亲的,大家都不去追究,也认为无法去追究那些可怜的,丢失了大家的羊的贩羊人。要是乡亲们中有个别有觉悟的人提出质疑,坚持要查查实情,了解真相的话,立即会遭到贩羊人的围攻。有的贩羊人甚至会嚎啕道:“乡亲们啦!有的人真是不知好歹啊!贩羊路上如此艰辛,有种的你们去试试!”

  还真有那些不信邪、不怕死的后生们去了。其结果,可想而知。世道依旧,贩羊人只能重复那过去的故事……

  于是,有的贩羊人在乡里乡亲们住的地方盖起了小别墅,开上了小轿车,过上了土皇帝似的小日子;还有那些当上了山大王,或者是靠朋友推荐,有模有样地做了官的贩羊人,他们过的日子就更不同凡响了,有的人甚至还背着乡里的乡亲们在外面搂起了“小密”,包起了“二奶”,……那日子,嗨!真可谓美哉悠哉,都赛过活神仙了。

  从此,这个小小寰球的东方村庄里的乡里乡亲们集体养的羊越来越赚不到钱了,羊也没法再养下去了,日子也一天天难熬下去了;养羊人上不能养老,下不能育小,最后养羊人连自己也养活不了自己啦,只好听天由命。如果找到村官,如果处理好贩羊人的利益关系,如果治理好环境,养羊人才能活下去,羊才会养得更好。

  天啦,呜呼!哀哉!

  留言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