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3000万儿童青少年受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8: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专电(记者杨步月)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举办的精神卫生健康讲座中获悉,目前,在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专家们呼吁,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刻不容缓。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据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王玉凤介绍,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行为问题检出率为6%-22%,保守估计,全国约有三五千万名儿童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行为问题,且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对北京地区学龄前儿童的抽查显示,1993年儿童行为问题患病率为10.9%,2003年则增加到18.2%。

  王玉凤说,所谓儿童行为问题是指在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上都超过了相应年龄所允许的正常范围的异常行为。其广义上包括行为和情绪两个方面,行为问题如说谎、逃学、偷窃、攻击、不听管教、离家出走等,情绪障碍如焦虑、恐惧、抑郁和人际交往困难等。儿童行为问题不仅影响到他们的生长发育和社会化过程,还可能导致其成年时期发生适应不良、精神疾病和违法犯罪。

  研究发现,与儿童行为问题有关的主要危险因素依次为家庭矛盾冲突多、情感交流差、父母社会经济地位底、寄养或全托、儿童出生时(后)疾病、精神病家族史和母孕期疾病。

  北京回龙观医院主治医师孙春云说,孩子的大脑就像一块模板,在与外界接触、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孩子会不断地修正这块模板,所以家庭环境的影响非常重要,尤其是父母的影响会持续孩子的一生,这种影响力主要取决于父母与孩子的关系、父母之间的关系以及父母与他人的关系。因此,父母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保持融洽的关系。过分保护,会延迟孩子的心理断奶时间;过早分离,会导致孩子身心发展存在缺陷。孙春云曾接诊过一个男孩,他外表高大但内心十分柔弱。他自诉,父亲经商常年不在家,在他成长过程中,没有男子汉榜样,大家都嘲笑他像个女孩,自己心理压力很大。

  孙春云认为,父母对于孩子,除经济投资外,更重要的是感情投资。父母应该学会凭借耐心和技巧,打开孩子的心灵之锁,深入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及时帮助孩子化解烦恼,顺利度过生理和心理发育的特殊时期。

  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娟建议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好四种角色,即人生导师、生活教练、知心朋友和“充电器”。凡事不要大包大揽,要从小培养孩子生活独立、经济独立、情感独立、精神独立的意识;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独立生存能力、处理生活问题的能力等;了解孩子,理解孩子,不能经常指责孩子,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不搞假民主、假尊重;经常肯定、鼓励、赞美孩子,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自豪感,增强面对困难和挑战的信心和勇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