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土耳其驻华大使:“我们已是欧盟一部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03:07 新华网
  我们所作的这些改革是朝着前进的方向作的,使土耳其的政治和经济生活更加靠近欧洲水平,是一种向上的提升。所以,如果有影响,只会是好方面的影响。

  我认为土耳其已经充分做好入盟的准备,很多欧盟的要求也都已经做到,土耳其加入欧盟会顺理成章地完成。

  我们的人民大部分是伊斯兰教徒,虽然土耳其信仰伊斯兰教,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国家就是伊斯兰国家。
专访土耳其驻华大使:“我们已是欧盟一部分”(图)
  10月8日,土耳其驻华大使就该国加入欧盟的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本报记者杨杰摄

  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在最近一段时间引起多方的关注,并且在本月6日取得了具有关键意义的重要的一步———欧盟委员会终于出台“土耳其进步报告”,建议欧盟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就此,本报于8日采访了土耳其驻华大使拉费特·阿克居纳伊博士。大使从土耳其的相关法律、宗教、国际政治等方面就该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土耳其的变化发展与欧洲同步”

  新京报:请你首先解释一下土耳其想要加入欧盟的原因是什么?

  大使:土耳其与欧盟有很多共同之处,与欧盟保持着长久合作关系。几百年以来,尤其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土耳其就已经成为欧洲的一部分,其自身的变化与发展都与欧洲同步。1945年之后土耳其更是积极参加欧洲所有的协会和组织。

  早在1963年,土耳其就表示要加入欧盟的前身欧洲共同体,并与其签署了“联系国协定”。1999年土耳其成为欧盟候选国,但由于欧盟中某些国家认为土耳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与欧盟存在差异,所以一直没有启动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其实,自从1963年以来就可以说,我们已经是欧盟的一个部分了。土耳其的宪法、经济、法律、以及政治体系都是按照西方的原则制定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土耳其已经融入了欧盟。

  新京报:土耳其为加入欧盟作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大使:欧盟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组织,要求其成员国家必须按照统一的原则行事。如果要完全被欧盟接受,必须在宪法和法律上与欧盟制定的规则相吻合。对此,土耳其已经做好了调整。目前土耳其宪法和法律已经和欧盟的要求相一致;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土耳其所作的这些调整和变动就是一种改革,而且这种改革是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的。

  新京报:这些改革会影响到土耳其人的生活吗?

  大使:我们所作的这些改革是朝着前进的方向所作的,使土耳其的政治和经济生活更加靠近欧洲水平,是一种向上的提升。所以,如果有影响,只会是好方面的影响。

  新京报:那么土耳其在完成前面调整的基础上,现在的任务又是什么?

  大使:目前欧盟已经出台了“土耳其进步报告”,在报告中,他们建议马上与土耳其展开面对面的接触。报告中的建议包括欧洲国家元首在规定的时间内就此展开研讨。这个报告主要围绕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展开,涉及到了31个相关议题,讨论的领域从农业、工业到政治政策等各个方面,这些都是按照欧盟对成员国家的统一标准要求进行的。

  “土耳其已充分做好入盟准备”

  新京报:欧洲国家对土耳其加入欧盟有不同意见,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大使:首先需要澄清一个问题:现在没有哪一个国家明确拒绝土耳其加入欧盟,也没有一方拒绝和土耳其的对话与接触。讨论过程中确实存在不同的意见,尤其是某些国家考虑本国公民利益的因素比较多,他们担心土耳其加入欧盟之后是否能够做出贡献。他们的犹豫态度往往利用宗教和文化的差异作为借口,甚至有时候还会利用到历史的问题,可能有些国家还会提到经济原因等。他们的怀疑和欧盟真正的理想是背道而驰的,土耳其加入欧盟可能是存在一些“合不来”的方面,但是这些并不会造成根本冲突。土耳其的理想与欧盟的理想根本上是一致的,都具有多元文化的特征。

  在目前的世界形势下,土耳其加入欧盟将会给它带来很好的信息资源。我们相信,在12月的谈判过程中,某些反对的声音会因为对土耳其的深入了解而消失,他们的怀疑也会烟消云散。而对于土耳其自己来说,要争取在谈判的过程中提出自己的建议和争取平等的对话平台:即对土耳其做出的任何判断都不应该用分离的观点,应该把土耳其与其他欧盟成员国家放在同一水平上平等的看待,应该坚持一种平等的原则,无论是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

  我认为土耳其已经充分做好入盟的准备,很多欧盟的要求也都已经做到,土耳其加入欧盟会顺理成章地完成。

  “信仰伊斯兰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伊斯兰国家”

  新京报:在你所说的这种对等的基础上,可能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地方,宗教信仰的差别是否会产生影响?

  大使:其实因宗教的差异而产生的影响,一方面可以说有,一方面也可以说没有。我们的人民大部分是伊斯兰教徒,虽然土耳其信仰伊斯兰教,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国家就是伊斯兰国家。所以说,土耳其与欧洲的政治体系是没有差别的,我们的基础都是一样的;相反的,我们的人民信仰伊斯兰教,如果加入欧盟,将会让欧盟对伊斯兰教产生新的认识和了解,他们的误解也会得到改正。

  新京报:和宗教关系比较相关的一个问题就是所谓“通奸法”,你能解析一下吗?

  大使:土耳其现在实行的是土耳其新法,根据这个法律的规定,我们的宪法已经“现代化”了,这也是为加入欧盟做出的一个准备。我们在制定新法时,曾经有一些议员提到了把“通奸”写入违法的想法,这主要是出于保护家庭和女性的考虑。但是,我们的公民认为这是属于个人私生活的部分,所以反对这些议员的提议,反对的人群包括男性和女性,正因为如此,这个想法没有进入我们的法律,这并不是因为考虑欧盟的反对而采取的应对措施。

  国内当时讨论这个问题时,曾经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他们大声争吵,国外也由于这个原因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他们听到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而感到害怕,并且反对,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这种提议的想法不会成为正式议题。

  新京报:那么将来有再次反复的可能吗?

  大使:永远不会。

  新京报:土耳其人民大多信仰伊斯兰教,关于女性的穿戴上有什么要求,比如头巾?

  大使:戴头巾是农村的一种传统习惯,也是一种宗教的习惯,但是世界上有些地方女性戴头巾是来自政治上的原因,土耳其大部分女性都已没有了这种习惯。夏天的土耳其海滩,经常可以看到身穿比基尼的年轻女性,她们完全和欧洲国家的年轻人一样,而且,她们很自由地和男青年接触。我们国家没有穿戴服装的限制与规定,相反,国家鼓励年轻人现代化的穿着打扮。

  土耳其引起争议的伊斯兰背景

  美国总统布什今年6月访土同埃尔多安总理会晤时重申“全力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认为土耳其的加入将是“加强穆斯林世界和西方国家关系的重要一步”。随着土耳其的加入,欧盟将不再是单一宗教信仰的俱乐部。但事实上土耳其“入盟”并非像美国想象的那样简单。

  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欧洲人认为,伊斯兰国家土耳其的文化和经济同欧盟大相径庭。有些人担心,接纳土耳其“入盟”将不利于欧盟的安宁与稳定。

  德国总理施罗德10月3日在柏林与土总理埃尔多安会谈后承诺,在今年底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德国将支持正式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埃尔多安曾表示,成为欧盟的正式一员是土耳其可以接受的惟一谈判目标。他对部分欧洲人以所谓土耳其不属于欧洲文明的一部分作为反对土加入欧盟的理由提出强烈批评,并称有人提出的仅给予土耳其欧盟“特殊伙伴地位”的建议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记者手记

  对土耳其大使的采访,可以说是一蹴而就,也可以说是比较幸运,因为记者在接近中午时才联络到大使的秘书,而仅仅在二十分钟后,大使就答应安排在下午接受采访。这在历来的外事采访中很少见,由此也可看出,大使对于采访内容的了解熟练而全面。

  到达土耳其大使馆时首先受到大使秘书接待,见到大使,他的热情更让我和摄影记者感到气氛随和。大使的办公室是土耳其特色与西方特色的结合体。墙壁上挂着土耳其的彩盘,一张镂空雕刻的桌子记载着土耳其的民间习俗,除此之外还有西式的沙发和办公桌,整个房间宽敞舒适。

  大使西装革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不时的加以手式,语调也高低错落。大使谈起土耳其拥有丰富特色菜品时,神采飞扬地说土耳其的饮食很受西方欢迎,品种数不胜数,而且拥有悠久的传统,与中国菜和法国菜并列世界三大名菜。他特别提到TurkishKebap-D觟ner在欧洲很受欢迎,远远超过麦当劳的影响,而且欧洲国家的很多菜名用的都是土耳其的称谓。

  本报记者赵全敏(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