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楼市供应紧缺吗?———深圳楼市冷思考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06:0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供不应求”可以说是今年以来深圳楼市的主旋律,各售楼现场满眼飘红的进度表、置业者纷纷排队买房、积极入市的表现,似乎都印证了这些。对于目前楼市的现状,发展商和置业者的解释几乎如出一辙:深圳的土地资源本身就稀缺,建一块就少一块,面对节节攀升的楼价,现在不买,明天住哪里?深圳楼市的供应真的到了如此紧缺的地步吗?

  买房的选择空间还很大

  来自深圳星彦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最新的市场调查显示,从今年9月份至2005年底,深圳楼市的供应总面积将达到1700多万平方米,按深圳年均800万平方米的消化量,到明年底,深圳的库存量可能将超过900万平方米,因此,购房者选择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有业内人士提醒置业者,市场有一只无形的手,楼市“拐点”随时可能出现。在目前市况下,在深圳这样一个房地产市场经济相对成熟的地区,置业者没有必要担心买不到好房子而盲目跟风,而应清醒、理性。

  楼市供应偏紧状况正在改变

  今年上半年,深圳楼市的确呈现出供应偏紧的局面。据有关专业研究机构统计,1-5月,深圳各区累计新盘个数为47个,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减少了14个新盘,累计的新盘批准预售面积共208.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7.2%。但这个情况到下半年将会发生改变。

  研究人士指出,受政府近年控制土地出让政策等因素影响,深圳楼市自去年以来供应量开始呈现下降趋势,从今年头5个月的供求状况看,尤其以福田区、罗湖区为甚。对于今年1-5月深圳楼市供应量的下降,深圳市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锋博士这样认为,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引导下,楼市开发的增长幅度受到了一定的控制,比如今年头5个月深圳地产的开发规模、施工面积小幅增加5.9%,新开工面积增长5%左右,均低于往年的增长幅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增长停滞,”王锋强调。他同时指出,为了适应持续增长的房地产需求,从6月开始,我市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住宅供应快速增长的时期,而且这一趋势预计今年将会一直持续下去。批准预售的增加,解决了自去年以来供求不平衡的问题,将会保证房价的稳定,年底房价有可能回落。

  来自深圳市国土局发布的上半年的数据统计报告也显示,全市已批准预售但尚未售出的商品住宅面积为140万平方米,空置商品住宅为144万平方米,加上今年上半年已批准预售的住宅供应量,市场新房合计供应量达到660万平方米,与上半年410万平方米的实际销售量相比,住宅供应储备相对充足。

  价格信号引导供求关系

  有数据显示,2003年,深圳全年新出让土地11.7平方公里,比2002年计划土地供应总量17平方公里大约减少了31%,也低于近10年深圳土地供应的平均值。

  2004年土地供应量将与2003年基本持平。数据表明,政府严格控制土地供应量的政策已经开始显示作用。业界人士认为,土地供应减少造成的效果开始显现,楼盘供应量也明显低于往年,说明供需形势正在发生逆转。“在一个成熟、规范的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走势,但同时价格信号也引导着供求关系。”王锋如是说。他进而分析说,虽然去年底至今年头几个月,楼市供不应求较为明显,但这种状况在5月份开始发生转变。首先是5月份新批预售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了7%,其次是去年底深圳楼市的供求比例为0.88∶1,到5月份已上升到0.93∶1,再次,去年底深圳楼市价格明显上涨,达到7%左右,在此种形势下,年初以来新盘上市的步伐有所加快,价格也随之回落,到5月份,深圳楼市的平均价格较年初下降了每平方米300元左右,以今年头5个月的平均价格计,比去年同期的平均价格下降了3%。“这是市场自身规律在起作用。”王锋指出,虽然自2002年开始了三年的土地严控,但深圳并未因此出现供应链条的断裂,只要市场需求旺盛,地产商手中的存量土地就会出笼。

  作者: 本报记者王纹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