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文化年将开幕 正阳门披上三色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08:15 人民网
法国文化年将开幕正阳门披上三色衣(组图)
  正阳门在电脑墙幕灯的照射下,呈现出象征法国国旗颜色的红、白、蓝三色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程云杰吴晶)屹立了500多年、本是红墙绿瓦的北京正阳门9日晚在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灯光的映照下散发出浓郁的异国气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紧张而繁忙的会谈后,还特意相约来此合影留念。

  长达5分钟,两国领导人及其夫人站在天安门广场南侧的正阳门前,面对30多台摄影摄像机,报以持久而坦诚的微笑。

  从各个角度仰视素有古都“南大门”之称的正阳门,希拉克饶有兴致地倾听着胡锦涛的讲解。“真是布置得太好了,这是中国人民送给法兰西人民的漂亮礼物,”希拉克对胡锦涛说。

  为纪念即将于10日启幕的法国文化年以及希拉克总统在任期间对华进行的第三次国事访问,中方特意在正阳门这一古老建筑上以灯光映射出法国国旗。

  在中法两国领导人共同倡议的中法互办文化年的活动中,正阳门映射出法国国旗可以说是中国对法国的珍贵回赠。今年1月,为欢迎胡锦涛主席到访法国及中国文化年在法国举行,法国为其标志性建筑埃菲尔铁塔披上“中国红”的外衣,这是有史以来铁塔首次为外国庆典改变颜色。

  亲自负责这两次灯光设计的法国电力公司代表阿兰·吉约告诉记者:“就像在法国的华人看到‘中国红’异常兴奋一样,如果法国人看到自己的总统站在正阳门前也会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

  在拍照过程中,法国记者占据了最好的位置,不断地跟希拉克总统搭话,抓住机会为两国元首拍照。两位领导人虽然没有发表讲话,但却不失时机地向对方介绍各自随行人员。

  在希拉克一行300多人中,工商业代表团成为颇受关注的一支队伍。希拉克在访华之前就表示;法国不能错过而且必须抓住中国这一良好机会。“架文化之桥,拓经济之路”,成为观察家对其此次访华最精辟的注脚。

  自戴高乐将军于1964年率先在西方大国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中法友谊一直在不断加深。中法两国贸易额从1964年的1亿美元增加到2003年近134亿美元,法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四大贸易伙伴。

  10日,法国迄今在海外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活动——法国文化年就将正式启幕。届时,人们不仅能欣赏到法国社会近百年来的时尚变迁、印象派大师珍品画展,正阳门也将作为法国电子音乐之父雅尔激光音乐会的分会场,涌动起最前卫的现代音乐。

  来来往往的人群,无不驻足凝视更显端庄肃穆的正阳门。虽已入夜,胡锦涛与希拉克仍热烈地握手,不停地回应着记者们拍照的请求。

  “象征着中法友好的正阳门与埃菲尔铁塔将永驻人们的心田,”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说。
法国文化年将开幕正阳门披上三色衣(组图)
红白蓝三色发光气球也在正阳门前升起

法国文化年将开幕正阳门披上三色衣(组图)
  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北京正阳门,被灯光映照出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