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网络音乐遭遇世界唱片大鳄"版权诉讼"之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0:0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浙江频道 采写:许群 夏海微 摄影:陈晓明 编辑:陈晓明 监制:何玲玲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发展,尤其是1995年MP3技术的发布,MP3等网络音乐颠覆了获取音乐的传统模式,越来越多的网站开始向网民提供音乐下载和试听服务。一时之间,互联网似乎成了人们的音乐天堂。轻点几下鼠标,网络音乐用户就可以享受免费的在线视听服务;付点小费,每月就可以享受无限量音乐歌曲的在线下载。网络音乐在线服务成了最方便快捷又经济实惠的音乐享受方式。

  但是近年来,中国网络音乐业开始遭遇举步维艰的困境。继2003年3月华纳、环球、SONY等中外50家唱片公司联合发起向国内KTV收取音乐版权费用的维权行动之后,维权风暴也开始席卷国内的网络音乐行业。2003年10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以华纳为首包括香港公司在内的三大唱片公司,状告天虎音乐网侵权胜诉;2004年4月,全球
中国网络音乐遭遇世界唱片大鳄"版权诉讼"之痛(图)
到网上免费下载试听歌曲,网民们都习惯了。

  五大唱片公司之一的华纳唱片向媒体证实,其已在中国内地启动了面向网络音乐非法下载的广泛维权行动……这些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有专家分析指出,天虎音乐网侵权案的帷幕拉开后,将会有更多的音乐网站出现在唱片公司的被告席上。不久的将来,环球、索尼、百代等世界唱片业巨头都会纷纷出击,开始向中国国内的网络音乐发起版权诉讼进攻。面对国际唱片大鳄的维权大棒,国内大多数音乐网站将在劫难逃。

  世界唱片大鳄:一夜之间朝国内网络音乐舞起维权大棒

  2004年9月,来自央视国际网络的数字表明,2003年全球唱片销售量27亿张,比2002年下降了6.6%;唱片销售额320亿美元,比2002年下降了7.6%。这已经是全球唱片销售连续第四年下滑。个中原因非常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线音乐的兴起在此间扮演了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有时候花钱买一张CD,喜欢的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两首音乐。而在网上下载音乐不仅方便,还可以到资源丰富的音乐网上快速搜寻到自己喜欢的音乐来听。浙江大学计算机系的研究生小童这样评价在线音乐。

  在线音乐以其便捷、可选择、价廉等特性得到了我们的青睐。浙江省GIS重点实验室的成员们这样表示。从事网络工作多年的昂科信息技术有限(上海)公司杭州分公司职员钱江峰认为:在线音乐动摇了唱片界的传统盈利模式,即使是付费在线音乐,由于众多网络公司的参与,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传统唱片公司制造了许多竞争者。

  在网络音乐运营模式的冲击下,传统的音乐经营模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IAA)公布数字称,从1999年至2002年间,网络音乐对唱片业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0亿美元。与此相关的另一数据表明,到2005年,全球范围内20%的音乐销售额将通过网络下载来实现,在中国,这个数额也将达到30亿元人民币。

  一方面是在线音乐带来的强力威胁,另一方面是这一市场的深厚潜力,唱片业主肯定不会坐视不顾,眼睁睁地看着肥水流入他人田。面对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世界唱片公司同样也不会保持沉默,悬念仅仅是他们将怎样在这个市场疯狂淘金。那么为什么国际唱片业的巨头们直到今天才把目光聚焦在中国的网络音乐市场呢?

  如果说在此之前,由于对中国的政策法律环境不熟悉,因而对中国市场抱以观望态度的话,在中国加入WTO以后,随着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尤其是政府逐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世界唱片业的巨头们开始坐不住了。我国版权问题专家、浙江星韬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章宇舟预测,中国是一个潜力非常可观的市场,高速增长的经济和庞大的市场份额将带给唱片业无限商机。在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之后,五大唱片公司必将会在中国强势落地。

  与此相应的是,今年4月,国际唱片业协会北京代表处的委托律师事务所证实,针对非法提供网上音乐下载等侵权问题,该律师事务所已经陆续向全国众多网站发出了警告信。今年9月,五大唱片公司的负责人也向外界明确表示:如今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已不是投石问路,而是全球战略的重中之重。

  中国唱片市场已经迎来了声势浩大的维权时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