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祖洽寿辰引来50院士杨振宁李政道等同排就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0:34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天(10月9日),是我国核反应堆事业开拓者之一、我国氢弹理论设计重要参与者黄祖洽先生80寿辰。一场代替祝寿仪式的物理前沿学术研讨会,意外地引来了几十年没有聚首的杨振宁、李政道同排就座,同时吸引了朱光亚、彭桓武、何泽慧、于敏、陈能宽、何祚庥等50多位院士欢聚一堂。

  昨天的北师大英东学术会堂,满目鲜花和华发。八九十岁的老院士欢聚一起,掌声与欢笑声不断。黄祖洽默默地与杨振宁、朱光亚、李政道坐在一排,听十几位踊跃上台的老院士回忆40年前为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付出的艰辛。黄祖洽被誉为“一生两辉煌”。他的前一次辉煌是为中国核反应堆工程和核武器设计开拓前路,与钱三强、邓稼先、彭桓武等人一起名列奠基者行列;后一次辉煌是主动远离荣誉,在北师大为中国低能物理事业培养后学,培养出近20名博士生、硕士生和数以千计的本科生,并在80岁高龄时还担任着120多名本科生的物理课程,荣膺北师大“最受学生欢迎的本科教学十佳教师”称号。

  杨振宁说,黄祖洽和彭桓武一起,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批核反应堆理论人才,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扮演了重要角色,他十分钦佩。刚刚从美国赶来的李政道说,60年前他去了美国,对原子弹却没学什么。祖洽同学留在了祖国,却成了核反应堆事业的奠基者,作出了重大贡献。

  最后一个发言的黄祖洽,第一句话就说“我是今天到场所有人的学生”。他的谦逊没有丝毫做作。他说最大的安慰是看到了“杏坛二三子,起舞亦婆娑”,是对青年物理才俊层出不穷的满腔喜悦。(记者戚海燕通讯员林香顺)(来源:北京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