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假日经济持续“黄金”——黄金周消费的思考(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0:46 大华网

  本报记者陈健陈静莹

  每当黄金周过后,商家都会高兴地忙着“盘点”,随后便是“人财两旺”、“红红火火”等一连串的字眼见诸报端,让人感觉到假日消费的强大生命力。不过,看来看去,假日经济好像都主要集中在旅游、购物、餐饮等方面上。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黄金周消费心理的日趋成熟,假日经济的增幅已不像前些年那样来得明显。那么,如何做足黄金周消费的文章,进一步引导和挖掘市民消费的潜力,让黄金周可持续发展又是一个面临的课题。

  经济专家称,假日经济是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的,而且假日经济出现的高商品零售额,只是一个特定时期特定现象。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购物时间的转移和重新选择,如果每年的收入基本稳定,在长假中潇洒花掉了,一般在其他月份的开支就会相应减少。在汕头,据有关部门统计,黄金周各大超市商场的销售额相当于平时的3至5倍,但黄金周一过,与之相邻的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又是较少的。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黄燕认为,尽管黄金周对释放人们潜在的消费需求起了推动作用,但长假对经济增长究竟有多大作用,还没有说服力的数字来说明。因为假日经济是有一定的消费群体的,比如说,就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即“中产阶级”才是假日经济的消费主体。因此,要使黄金周的消费持续“黄金”,还可以考虑挖掘新的消费产品,如文化产品,推行“带薪休假”制度,这样的话可以保证个人有自主选择休假时间,避免集中消费的行为,增加假日消费的商机。

  在旅游业方面,人们对旅游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旅游的方式也从较为简单的观光型旅游向较高层次的休闲型旅游转变,这就要求旅行社调整线路,在行程中融入娱乐性、参与性和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起来,增加旅游的“品位和质量”。

  汕头市统计局的林纹认为,发达国家发展旅游业的经验表明,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以后,旅游的大众化、普遍化便开始迅猛发展。2003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88美元,已经超过临界值,这说明我国的大众旅游时代到来了,汕头如果想在旅游业方面瓜分更大的蛋糕,就必须做好准备。比如说,以古老民俗和特色民间建筑结合的中原文化活化石、华侨文化,海洋休闲运动为主体的度假旅游,是汕头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一个地方旅游环境好,游客逗留时间长,旅游对经济的贡献率就大幅提高。2002年春节黄金周,过夜游客人均每天花费是一日游游客花费的6.36倍。如按当时游客规模和花费水平匡算,过夜比若提升到1,则“黄金周”七天全市将增加7632万元旅游收入。一句话,汕头旅游业开发得好,旅游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将是无法估量的。

  汕头旅游总公司市场策划部经理杜建平说,现在人们出游已从最初的“你怎么带我就怎么走”到“我点你带”或自驾游、自助游等,更加注重旅游文化的挖掘,更加追求文化底蕴浓厚、有文化味的旅游产品,近年来,该公司致力挖掘潮汕文化的传统特色,在策划文化旅游线路上下工夫,开辟一些潮汕史学文化旅游线路,整合潮汕的历史文化,让汕头百载商埠的风貌凸现在游客面前,效果不错。因此,要使黄金周持续火热,进一步开发旅游文化是旅行社要精心经营的一篇大文章。(来源:《汕头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