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爆炸案调查重大突破 袭击者来自约旦或沙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0:56 新华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消息,埃及西奈半岛连环恐怖袭击事件调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调查人员在核对指纹、现场搜索和对三辆汽车炸弹取证之后断定,数十名贝都因部族的人有嫌疑,一名向恐怖分子提供炸药的采石场工人已经遭逮捕,而在袭击事件中身亡的4名“人弹”则来自约旦或者沙特。

  据埃及调查人员掌握的情报,执行这次连环袭击任务的恐怖分子有8到10人,他们乘快艇从沙特或者约旦进入埃及境内。目前为止,这个恐怖小组的身份被以色列认定是“基地”,埃及政府也认为“基地”的可能性会大一些。更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埃及调查官员断定,这个恐怖小组一定是“基地老二”扎瓦赫里的直属人员,因为早在1998年他跟拉登同流合污之前,扎瓦赫里就领导着埃及境内最大的恐怖组织“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在埃境内四处制造恐怖事件。

  一名幸存者告诉调查官员说,在爆炸发生之前,她在塔巴的希尔顿饭店外发现了一辆汽车里坐着两名男子,她现在准备向调查人员提供这两名男子的详细描述。调查官员说:“尽管当时天已经黑了,可能看得不太清楚,但多少可以提供一些有用的线索。”

  埃及的另一名高级调查官表示,埃及方面现在调查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外国恐怖分子从约旦或者沙特乘快艇进入埃及,另一种可能是埃及境内的“睡眠小组”被唤醒后实施了恐怖袭击。这位高官称:“所有的迹象表明,这次连环爆炸的策划与密谋类同于‘9·11’,这样才能做到同时爆炸。”两者相比较,埃及调查人员认为外国恐怖分子的可能性最大,而土生土长恐怖分子袭击的可能性只有10-15%。另一位埃及高官直言不讳地说:“就算有一些埃及人参加,那么这起袭击事件也肯定是在海外策划的。”

  埃及的伊斯兰激进组织研究专家阿里认为:“埃及境内的极端组织根本没有能力发动类似的袭击,他们没有经验与潜力。这一切看起来就象是一个境外恐怖小组在埃及境内沉睡了好几年,被激活后开始行动了。”

  以色列官员认为,他们坚信“基地”是袭击事件的幕后元凶:“从袭击的类似,策划手段,爆炸规模,以及几个地点同时爆炸来看,都是‘基地’才能干的。”(天石/天籁)(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