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香梅受聘海南大学名誉校长 天涯畅谈激情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00 新华网

  中新社海口十月九日电 题:陈香梅天涯畅谈激情人生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掌声响起来……你的爱!”陈香梅女士应海南大学学生邀请,现场清唱一曲《掌声响起来》,字正腔圆,激情洋溢的歌声,和着三千学子们的拍掌节律,回荡在海大联谊馆。

  此时的陈香梅一点也不像年届七十九岁的老人。身穿红绿相间衬衣、浓妆的她微微躬身笑言:“你们的热烈和精神使我年轻!”

  著名美籍华裔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十多年前被天涯海角的美吸引而来。此次当她第九次踏上椰岛时,她已是海南高等学府海大的名誉校长。陈香梅女士今天受聘海南大学名誉校长职务,同时任海大“特聘教授”。今天下午在海大联谊馆,她向海大师生作关于“中美关系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面对一张张充满朝气和尊敬的青春脸庞,陈香梅女士情不自禁向海大学子们回忆起自己曲折奋斗的激情人生。

  陈香梅女士出生于北京,战争年代艰苦求学,四十年代中期进入“中央社”,成为该社第一位战地女记者。六十年代移居美国,受肯尼迪总统委任到白宫工作,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的华裔。三十多年来,先后八位美国总统对她委以重任,历任美国难民救济署主席、美国共和党少数民族委员会主席等职。七十年代,她在商界再展身手,担任飞虎航空公司副总裁,是美国航空公司第一位女副总裁;并加入美国大银行,为第一位亚裔董事。现任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美国运输与通讯国际公司总裁等职。

  陈女士对养育过她的祖国一往情深。近二十年来,她一直关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年少时颠沛求学,受到老师和教授悉心教诲和帮助的她,正在实践自己回馈师长的心愿。她设立“陈香梅教育基金会”、“陈香梅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施“香梅千校工程”,还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沈阳东工大学等院校的客座教授。此次受聘海大名誉校长,她希望能为学校的发展提出更多的建设性意见,不是只留一个“名誉校长”称谓。

  陈香梅有“中美民间大使”的美誉。在回答海大学生关于中美关系提问时,陈香梅女士自信地说,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中美关系都应更密切,这对中美甚至全世界都有利。她也坦率表示,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要甚于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因此,她希望中国的媒体多向海外宣传祖国的变化发展。

  陈香梅曾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分别出版第一本散文与诗《遥远的梦》和第一本小说集《寸草心》,至今出版了四十余本中英文著作。

  “我正在写一本散文《初恋》!”陈女士甫一出口,立即引来大学生们一片笑声和掌声。陈香梅女士与陈纳德将军的婚恋被称为旷世奇缘。但这本《初恋》说的却是陈女士和另一位男士的故事。陈女士真诚说,她和这位初恋男友如今仍是好朋友。她告诫年轻学子们:人生有许多挫折,有爱的人生才有温暖……

  陈香梅是一位坚强的女性,她虽然以自己是陈纳德将军的夫人为荣,却不愿只是依仗于陈纳德的名声,而是要开创自己的天空。“人生有很多磨练,理想永不能放弃!”如今的她每天仍然过着上下班的紧张生活。

  她笑称自己一半是中国人,一半是美国人,生活方式一半是中国式的,一半是美国式的。工作之余,她坚持每天跳绳二百次,自称五音不全的她还喜欢唱中国式的卡拉OK,“给严肃的生活增添乐趣。”她说。

  当友人问她梦中说的什么语言时,她幽默地说:“做中国梦时说中国话,美国梦时说美国话!”(完)(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