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先天性梅毒胎儿渐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11 信息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时报讯(记者游曼妮通讯员陈永锋)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预防与控制梅毒母婴传播项目启动会上了解到,从下月1日起,广州、韶关、肇庆、江门四市20所医院将对1.5万孕妇进行梅毒监测,加上前年率先实施该项目的深圳,广东省将逐步建成全国首个母婴梅毒预防控制网络。

  广东梅毒患者全国最多

  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刁金监兴主任介绍,去年全省报告胎传梅毒发病数177例,但专家估计实际远超这一数字。今年一季度全省胎传梅毒与去年同期比,上升幅度达65%。广东省梅毒患者2003年首次下降到万人以下,但仍位居全国第一,梅毒孕妇量也为全国最多。此次启动的“预防与控制梅毒母婴传播”项目将在广州等四个城市共挑选20个医疗单位,对在定点医院进行产检的孕产妇进行梅毒血清学普查,普查人数将为1万~1.5万。据悉,该项目为期一年,于2005年8月底截止,通过及时发现孕产妇中的梅毒患者特别是隐性梅毒患者,以阻止新生儿梅毒的蔓延,最大限度地控制和降低先天梅毒的发生。

  广州胎传梅毒逐年上升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越秀区妇幼保健院被广州市皮肤性病防治所纳入此项目定点医院。市皮防所的张锡宝副所长介绍,2000年全市统计结果显示,梅毒人群发病率50/10万,胎传梅毒率为45/10万,连续4年的局部统计显示先天性梅毒发病率逐年上升,此次选择的3家定点医院还将把HIV(艾滋病病毒)纳入监测内容。

  据了解,深圳已从2002年7月1日正式启动了预防与控制梅毒母婴传播项目,目前深圳各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均将梅毒、艾滋病病毒纳入产检的必检项目。一年后初见成效,先天梅毒儿的出生人数比往年同期下降了56%。

  隐性梅毒成为筛查重点

  据广东省皮肤性病防治研究所陈永锋主任医师介绍,这次项目筛查的重点是隐性梅毒患者。隐性梅毒因没有临床症状而更具危险性。据广东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的资料显示,2003年1~10月我省共发现隐性梅毒1439例,占梅毒总数的20.12%,比例相当高,而产前检查是一个重要的检出环节。(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