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边农村与国有农场争地 69.86万亩土地被侵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2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10日消息(记者柳昌林)近几年来,海南场乡土地矛盾及其引发的种种事端,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问题,成为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吴亚荣说,去年国有农场土地的确权、国有农场被占土地的回收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至2003年底国有农场仍有69.86万亩的土地被占。近几年来,国有农场橡胶更新,一些市县农民强占更新胶园土地的行为也越来越突出,严重地影响了农垦经济的发展,因土地矛盾引发的各类群体性事件更是不断。

  国有农场与周边农村土地纠纷由来已久,最早的记载是1952年。50多年来,经过各级政府多次处理,特别是1962—1964年的全面地权处理和1980后落实国发〖1980〗202号文件,农场与周边农村的用地界线已基本划清,农场完成了与周边农村的用地协议书和政府审批手续。现在发生的纠纷,绝大部份是侵占农场土地行为,究其原因,主要有:

  利益驱动引发占地发包。周边农村除自用占地外,另一个主要用途是占地发包,获取非法利益。有27.8万亩土地被占用于发包,占地发包的主体主要为村委会,乡镇一级也有占地发包的现象。

  不按程序发放林权证造成土地政策性流失。据调查,有171宗29.58万亩土地在未告知农场的情况下,给林业经营部门发了林权土地证,占被占土地的23.01%。涉及23个农场。其中万宁市辖区内5个农场(包括岭门农场在万宁市内的土地)有32宗18.47万亩。白沙县的金波农场被坝王岭林业局一次划去5·84万亩。

  土地违法执行不力造成占地愈演愈烈。共有172宗16.5万亩土地已被各级政府或法院作出处理意见或判决,但一直得不到执行。如南滨农场南雅地区被占土地8000亩发包给福建老板张钦灿,1998经省政府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和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土地权属归南滨农场,但直到现在,一直没有得到执行。万宁市东和农场300多亩土地被群众强占,经法院三次判决都归东和农场,农场也与有关部门依法多次组织执行,但一直得不到执行。面对执行不力的的事实,往往造成一些人有恃无恐,不断侵占农场土地。

  土地确权引来新一轮占地。部分农民误解或偏信土地确权发证是新一轮土地使用调整和确认,国有土地谁开发使用就确权发证给谁。这就是2003年上半年仍然出现263宗1.1万亩新占地的主要原因。

  吴亚荣认为,处理场乡土地矛盾工作是一项十分棘手的工作,一定要在市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国有农场被占土地情况比较复杂。在时间上,有历史的也有近期的;在土地使用上,有的搞种植,有的搞养殖,有的建房屋,有的霸着不给农场使用,有的作它用。因此,必须针对具体情况,采取具体对策。对历史上占用国有农场土地种植橡胶等长期作物的,建议由被占地方补偿青苗费后收回,并经营地上作物,也可由双方联营,由占地方每年向对方按苗数或株数缴交款项作为分红,也可以采取土地出租、承包方式,每年向被占地方缴交租金或承包金;对占用国有农场土地种植短期作物的,原则上收获完作物后限期还地收回,可适当补偿一些初期开发费用。如因农村耕地极少,农民生活非常困难想继续使用土地,须征得对方同意,并签订土地出租或承包合同;对占用国有农场土地而未开发使用的,要确认土地权属,并依法收回;对占用国有农场土地后转租或转包给别单位(个人)使用的,应没收非法所得,并终止原来的租赁或承包合同,改由被占地方作为出租(发包)方,重新与承租(承包)方签订合同;对国有农场更新作物的土地,农民阻挠农场用地或强行占地种植作物的,应及时予以制止,依法收回,维护农场的合法权益;对跨市县占用国有农场土地的,所跨市县应联合组织调解,难以调解的,报请省政府解决;对地界不清,权属不明确的场乡土地权属争议,市县政府应及时组织调解,调解无效,由市县政府报请省政府裁决。(完)(海南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