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冬用电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5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年冬天的用电形势将远比夏天严峻!”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张云磊10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警示。

  目前,全省各大水库都进入了平水期,水库水位呈下降趋势;同时,全省各大火电厂的库存电煤逐日减少,耒阳火电厂和株洲火电厂由于存煤不足,都提出了降低负荷或暂停发电的申请。随着全省用电负荷的不断上升,省电力公司预测,我省在今冬明春将面临着严竣的用电形势。

  水库水位下降

  节后与节前相比,大部分水库水位都下降了2米左右。节日期间因工业用电减少,全省用电负荷略低于平时,节后随着工业用电的恢复,全省负荷有所上升,在640万千瓦左右。

  受华中电网的支持,从10月开始,三峡与葛洲坝每天入湘的电量为1800多万千瓦时,与9月份相比每天增加的电量为1300万千瓦时。外电虽有所增加,但全省水库水位却以惊人的速度回落。目前,唯一的降水时机只能指望10月底、11月初的“重阳水”,能为水库带来60-80毫米的降水量,但这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电煤库存告急

  目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电煤供应问题。在9月初迎峰度夏工作结束时,全省电煤库存还有70多万吨,到目前,全省电煤库存就只有42万吨左右。目前全省所有火电厂日耗煤5到6万吨,虽然相关部门都在尽最大努力抢购电煤,但每天的电煤入库量仅能勉强维持每天的消耗量,而且现有的库存电煤仍在以每天1吨左右的速度下降。

  除电煤库存不足外,现有的电煤还存在各电厂分布不均的情况,部分火电厂的电煤库存还不到1万吨,仅能维持一天左右的时间,其中耒阳电厂目前的库存煤量只有6000吨左右。由于电煤库存量不足,耒阳电厂和株洲电厂已发出紧急信号,提出申请要求减少发电量或暂停发电。

  目前电煤煤源非常紧张,各省都在抢购电煤,而接下来全国都将进入用煤高峰、运输高峰,加上电煤价格等一系列原因,在计划煤用完之后,煤厂可能也不愿再提供电煤,因此越往后面电煤的采购和运输将越发困难。

  除煤量对全省火电厂发电造成威胁外,煤质也严重影响各大火电厂的发电。据介绍,由于劣质煤的问题,每天对全省各大火电厂的出力影响若有20-40万千瓦,这相当于一台大型机组。接下来还有可能带来机组故障等问题。

  迎峰度冬紧张筹备

  随着11月份枯水期的来临,水库水位不断下降是不容改变的事实,水电不足火电补,目前全省各相关部门都在抓紧电煤抢购与运输,尽量维持电煤库存入、出平衡。目前,省经委、省电力公司等部门正在积极研讨迎峰度冬的相关对策,以确保今冬明春居民用电不受影响。本报记者魏启扬实习生 彭彤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