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室内空气污染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5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10月9日讯(记者 曾辉实习生毛岳云)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装饰材料与室内空气质量监测科统计,去年我省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率为60%,今年春季不合格率为40%,夏季的检测数据正在统计之中,预计不合格率将达到80%。不合格装饰材料是导致室内空气污染的直接原因。个别产品超标8倍多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空气卫生质量检测一般检测甲醛、苯和氡三项指标。甲醛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潜在的致癌物质,在板材当中使用普遍;苯是强致癌物质,含在油漆涂料当中;氡是放射性物质,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致肺癌的第二大杀手,隐藏于石材当中。

  据了解,室内空气污染一般是甲醛、苯、氡超标所引起,而超标的原因则是不合格装饰材料在作怪。

  据省疾控中心装饰材料与室内空气质量监测科介绍,就板材而言,目前长沙市场上合格的产品很少,个别产品甚至超标高达8倍多,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流通环节监管“缺席”

  一旦出现室内空气污染,消费者往往不知道如何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各级消协接到类似的投诉,也只能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要求赔偿,但得到赔偿的却极少。

  据介绍,2002年7月1日,《装饰装修材料十项强制性标准》正式实施后,曾引起生产厂家的重视。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强制监管机构和法律监管,超标装饰材料依然大量出现在市场上,直接导致了室内空气污染数量的上升。

  相关人士指出,装饰材料的质量问题在流通领域同样处于无人管理的状况。拥有工商营业执照就可以进入市场营业,质监部门可以按照相关标准检验产品是否合格,但对于不合格产品,却没有相关处罚的职能及处罚的标准。检验报告认准“CNAL”标志

  消费者到建材市场购买装饰材料,往往很难了解其质量是否合格,是否能够安心购买。

  对此,省疾控中心装饰材料与室内空气质量监测科负责人建议,装修时应尽量追求简洁,少用装饰材料。购买装饰材料时不应迷信“环保”等字眼,而应要求商家出具产品合格检测报告,并且应是该批次产品的即时质量检验报告,检验报告上应当有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的“CNAL”标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