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基层 采撷灵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5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这次随“走进基层看安徽”采访团走访了马鞍山、芜湖、巢湖三市,每日行程紧凑,安排合理。适值金秋时节,一个星期跑下来,时时、处处尽觉天清秋爽,人气旺盛、事业蒸腾。采访总的时间虽短,但采访点多,因此收获颇丰,感触也多,对我来说,千言万语,觉得大致可以归纳为三个“奇”字。

  第一个“奇”,为好奇。各地的采访,我们年年都要下去几次,但较多的还是去农村,或去以农业为主的县、市,城市的、工业的采访也常有,但多为跑一两个企业即可。像“走进基层看安徽”这样的全面的、全局性地看一个市,看几个市,各行各业均有涉猎,则机会难得,所以自己觉得十分“好奇”。

  第二个“奇”,为“猎”奇。因为有了好奇,在注意力上、情绪上、感情上也就能够投入,也就更容易猎获新鲜、新奇、新锐的信息。马钢的热轧厂是一个设备先进的企业,在高温高热的车间里,第一是几乎看不见工人,第二是工人的工作环境比我们的参观环境还好,因为他们都是在高温车间的空调小房间按电钮的,与我们印象里的中国老式重工业相比,你能说这不是一个奇?一叶窥秋,马鞍山这些年城市的快速发展也就不奇怪了。几年不去,现在去了吓一跳,城市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工业发展也走上了快车道,并且还在雄心勃勃地向打造年销售收入超百亿企业2个、年销售收入超50亿企业2个、年销售收入超10亿企业20个的目标迈进,你能说这不是又一个奇?巢湖市无为县的高沟镇,小小的一个镇,总面积100平方公里,4万口人,却是全国四大电缆产业基地之一,今年1至8月份,已经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你能说这不再是一个奇?

  第三个“奇”,为惊奇。看了巢湖、芜湖、马鞍山三市的数十个工业、农业、教育、城建、文化、宗教、环境的“点”,觉得十分“惊奇”,也就是对安徽的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是的,与沿海或国内发达地区相比,安徽还较“落后”,安徽还不发达,但安徽有安徽的强项,安徽有安徽的亮点,安徽有安徽的独特,安徽也是在快步直追、不甘人后的。

  短暂而紧凑的采访结束了,咀嚼一番,此次参与“走进基层看安徽”活动,觉得另有几点收获。第一个收获,是进一步感觉安徽是一块宝地,有前途,有琢头,是一块不可多得的璞玉,璞玉浑金,前程无量。第二个收获是观念有所改变,即开发建设安徽,思想必得进一步解放,观念必得进一步更新,开放必得增加力度,为安徽的更美、更强,为安徽老百姓的福祉,各级党政领导责任重大,必得进一步废寝忘食。第三个收获是文学创作的收获,各处走走、看看、想想,感触多、线索多、心得多,安徽不仅是一块经济建设的宝地,还是一块文学创作的乐园,此番采风过后,沉淀沉淀,揣摩揣摩,或着笔,或再下去,都是大有选择的余地的,相信自己也能由此次的采访活动中抽剥出一些有灵性的东西,用纸和笔,揉和出一些新的形象来。许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