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呼吁:将意外伤害纳入国家疾病控制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5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目前意外伤害是我国34岁以下年龄段的第一死因;我国每年有25万~35万人死于自杀;2003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万多人,平均一天300人……这些惊人的数据都是记者昨日(9日)在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和暨南大学医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伤害预防控制学术会议”上获悉的。会议为期三天,主题是“伤害与暴力———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与会全体专家紧急呼吁,将意外伤害纳入国家疾病控制工作。

  意外伤害的内容包括道路交通伤害、青少年伤害、烧伤、溺水、自杀、他杀、暴力、虐待、职业伤害等。据统计,全球每年有3亿人发生伤害,其中死亡700万人。而在中国,意外伤害成为我国第5位死亡原因,1~34岁年龄段的第一死因。我国每年发生伤害7000万人,死亡80万人,占总死亡数的11%;每年伤害的医疗费340亿~1170亿元人民币,社会代价1360亿~4680亿元人民币。

  全国每年25万~35万人死于自杀

  其中,自杀又是首位伤害死因,我国每年有25万~35万人死于自杀,是15~35岁青年的第一死因;位居第二的车祸每年以10%的增幅上升,2003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7万多起,死亡109381人(平均每天死300人);淹死是第三位伤害死因,是0~14岁少年儿童首位致死原因;2002年发生职业伤害100多万起,死亡139393人,经济损失逾2000亿元,约占GDP的2.5%。而在广东,每年车祸发生数、死伤人数都远远高于其他各地(分别占全国总数的18%、11%和17%)。

  来自广东的10位专家经调查发现,中小学生意外伤害发生率随年龄增长的趋势十分明显,中学生高于小学生,多发性伤害与父母的文化程度和是否是独生子女有关。父母受教育程度越高,忧患意识、安全教育、防范措施比较好;父母文化程度越低,子女多发性伤害的发生率越高。而独生子女的多发性伤害发生率为16.68%,非独生子女为22.29%。独生子女受到较周到的看护、关心和帮助,其伤害发生率明显低于父母文化程度低和非独生子女者。

  去年平均每天300人丧生车轮下

  据世界银行估计,到2010年中国每年将有140万人因伤害而夭逝,2030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250万人;如果国家把伤害纳入到疾病控制工作中,2010年伤害死亡数将比上述预测数减少50万人,2030年每年则有170万人可以避免因伤害而早死。

  2003年我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7万多起,死亡109381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3亿元;平均每天有300人丧生于车轮之下。暨南大学医学院伤害预防控制中心王声氵勇教授在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1951年~2001年的51年中,我国道路交通伤害一直呈上升趋势。车祸死亡人员中,行人、乘客、骑摩托车者和骑自行车者占了80%以上。据统计,1999年中国的道路交通伤害导致损失估计价值为125亿美元,几乎相当于中国全年卫生经费预算的四倍。

  在政府统筹下建各部门协作机制

  与会者认为,伤害和暴力和其他卫生问题一样可被认识、预测、预防和控制。应在政府统筹下建立卫生部门与公安、交通、消防、教育、技术、保险、消协、妇联、残联等部门的协作;将伤害纳入疾病控制工作中,有效地减少伤害的发生、死亡和后遗症。(记者秦晖、邱瑞贤 通讯员卢健民)(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