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狼共舞”激活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莱州讯 秋风宜人下莱州,商贸竞相“唱大戏”:青岛利群新建的莱州商厦火爆开业,莱州市百货大楼马上推出“来就送”服务业务,全市1500多家大小店铺也纷纷参“战”。入夜时分,全城依然灯火通明,人如潮涌。市委书记刘延林说:“千帆竞发,互不相让的好势头,正是缘于引入了竞争机制。”

  如何打造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莱州市委、市政府认为,硬件投入固然重要,但竞争机制才是关键。他们力排众议,于2002年引进青岛利群集团。该集团在莱州租赁场地开办了省内第一家县级连锁超市,全市同行业惊呼“狼来了”。莱州百货大楼挺身应战,“与狼共舞”,投资6000多万元建起了2.5万平方米的“百大超市”,扩大经营面积一倍多。双方互动相长,当年,利群销售额过亿元,“百大”创2.18亿历史新高。今年,利群投入1亿元新建了一座3.5万平方米的利群商厦,“百大”投资1.5亿元的综合商业大厦也将于近期破土动工。

  “与狼共舞”,使莱州众多优势企业清醒地看到,只有直面强手竞争创新,才能不断超越旧我,立于不败之地。登海种业把世界最强的玉米良种竞争对手美国先锋种业公司和国内一流科研院所的最新品种引进自己的对比实验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农村经协现场会上,指着百余项超过对手的对比成果,李登海说:“希望被对手赶超,是胸怀;立志超越对手,是志气。”以前只能给普通卡车配套冲压件的莱州亚通金属制造有限公司,瞄准同行高端,从设备、技术和管理上全面创新,登上了给上海东岳轿车配套的头班车,承制“赛欧”

  轿车的十几种部件。广州本田轿车的发动机摇臂则全部出自莱州日进机械有限公司,站在世界领先水平的机械加工中心前,副总经理孙盛基说,加工方式改进后,现在一个人就顶过去72人,去年全厂人均创销售额100多万元。

  “共舞”练硬功,竞争活全局。1—8月份,莱州市场活跃,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7.2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9%、67.3%和32.8%。编辑:余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