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遗憾:没去三星堆看青铜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身材魁梧,面色黑红,前额宽阔,鼻梁挺直,目光温和,面带笑意,口若悬河,妙语惊人。”这是一位日本记者描写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时使用的字眼。

  这位大个子不但个头高于常人,他的政治智慧也非常人可比。而作为一国总统,希拉克对中国文化、特别是青铜器的痴迷更让中国民从对他有了一份特殊的好感。

  在西方国家的首脑中,说到对中国历史、考古和诗词颇有研究的,非希拉克莫属。

  希拉克对中国青铜器情有独钟。他熟读各种青铜器专著,并能对相关展览中的许多珍品进行专业评价。

  1997年,希拉克在访华期间曾造访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把他的专著《中国青铜器全集》的前十四本赠与希拉克。看到书中的一张图片,希拉克脱口而出:“这是不是二里头文化三期的青铜器?”对法国总统如此专业的提问,马承源惊叹不已。希拉克与马承源相谈甚欢,以至于希拉克的专机不得不推迟起飞。

  希拉克对青铜器的热爱源于少年时代。在巴黎的吉美博物馆里,年少的希拉克就被中国古青铜器吸引住了,以致他从此时不时地逃课,遨游于世界历史文化海洋之中。他的爱好一直保持到现在,在他办公室内,就陈列着商代青铜器、南宋观音像等中国文物。即便总统职务令他忙碌不堪,但无论到中国访问还是在法国,希拉克都会将参观中国考古文物列入他的日程安排。

  曾经担任中国驻法国大使的吴建民说,在北约的一次首脑会议上,希拉克对会议的发言不怎么感兴趣,头一直低着“开小差”看杂志,结果被细心的摄影记者用长镜头“抓个正着”———那是一本中国青铜器读物。

  吴建民说,希拉克不仅对中国青铜文化研究颇有造诣,对中国历史也有深入研究。他曾举过这样一个例子:希拉克在扬州访问期间,有一次提到隋朝修建京杭大运河。希拉克顺口问道,隋朝有几个皇帝?大家都说有两个,希拉克说:不对有三个,第三个叫恭帝,他当皇帝的时候年纪小,由李世民的父亲李渊当摄政王。后来大家一查,果如其言!

  在此次访问中国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希拉克更是兴致勃勃地谈到了他访华的第一站———四川。“从人类学、考古学的角度看,四川这片土地非常重要。古蜀文化独特丰厚,近十几年来三星堆出土的文物更是精美绝伦。希拉克说,成都三星堆是中华文明的杰出写照,考古挖掘出来的青铜立人像象征着古代之美,它以宽大的双手向我们呈现了一个被遗忘文明失而复得的见证。他感到“非常遗憾”的是因为行程的缘故,无法前往“心仪已久”的三星堆参观。(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