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步勘定位于河南新密新砦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郑州10月8日电 (记者桂娟)正在进行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认为,位于河南省新密市的新砦遗址,极有可能是中国考古界苦苦寻找多年的夏代开国之君夏启的都城。

  主持新砦遗址发掘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春青说,夏启结束了尧舜禹时代盛行的“禅让”制度,是传子制度的开创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夏启是真正的夏王朝开国之君。夏启之居的初步勘定,不仅是探索早期夏文化的一项重大发现和突破,对于探索中国早期国家起源即中华文明的形成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寻找古代文献上记载的“黄台之丘”附近的“夏启之居”,曾是一代又一代致力于探索夏文明的考古人追索的迷题。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著名古文字学家丁山提出,夏启之居在今新郑市与新密市之间,“黄台之丘”即为黄台冈,黄台冈不远有“夏启之居”。

  2001年10月,国家“十五”计划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启动后,考古工作者将寻找夏代早期文明的目光锁定在了新砦遗址,为期两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这是一座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拥有内外三重城壕和大型建筑的夏代早期大型城址。城址内部不仅发现宗庙性质的大型建筑,还发现有加工骨器的手工作坊区,出土的遗物不仅数量众多,做工精美,而且规格很高,反映出新砦城的都邑性质。

  经碳14测定,新砦遗址始建于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900年,无论将夏王朝始年定在公元前2070年还是公元前2000年左右,从年代学的角度分析,都不能排除新砦城始建于夏启的可能性。

  赵春青副研究员说,夏代早期城址内就修筑有具有防御功能的内外三重城壕,这一重大发现打破了多年来众多夏文化遗存不曾发现城墙的沉寂局面。对于重新认识夏文化早期的聚落形态、确定夏文化的上限、探索夏文明的诞生等一系列重大学术问题均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关于夏启出生和活动的地方,史籍多有记载,前人也早做过详细的考证。专家认为,新砦遗址的位置完全符合《水经注》所云夏启之居的地望,城址的始建年代落入夏代早期年代范围之内,遗物的规格说明它本身具有王都的性质。结合其年代及相关历史文献记载,专家们认定这座都邑城址很可能是黄台之丘附近的夏启之居,即夏启的都城。

  链接

  新砦遗址是原始社会末期十分典型的民族聚落中心,在龙山时代和夏文化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考古学上称为“新砦期”。这一考古学上的文化分期得名于新砦城址,它位于河南省新密市东南18.6公里的刘寨镇新砦村,包括今梁家台、苏沟、东湾和煤土沟共4个自然村的大部分区域,是嵩山周围大型史前聚落之一。

  作为“中华文明探源预研究”首批启动的重点田野考古项目,为期2年的新砦遗址考古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初步确定新砦遗址是一处设有外壕、城墙和内壕共三重防御设施、中心区建有大型建筑的大型城址,整个城址总面积逾100万平方米,它是近年来夏代考古的又一重大突破。

  城址的东墙和北墙是利用一条河沟的内壁修整、填土夯筑而成的,西墙及其护城河系人工挖筑而成。在北城墙以外220米开外,是一条人工与自然冲沟相结合而成的壕沟,即外壕,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6-14米,深3-4米左右。城址的西南部地势较高,设有内壕,现存西、北和东三面,内壕圈起的地带为城址中心区。在城址中心区还初步探明一座东西长50多米、南北宽14.5米的大型建筑基址,很可能是一座宗庙建筑。它的东部,建有附属建筑,前后两侧,均有大路连接。已经清理出部分夯筑墙体、柱洞、红烧土和活动面等重要遗迹。在中心区以外,发现有手工业作坊区,区内有一个盛放骨头料的窖穴,这个作坊区可能是加工骨器的场所。

  新砦城址内出土的遗物数量众多,做工精美。不仅有制作精美的陶器如子母口瓮、簋形豆、双腹豆、猪首形盖钮等,还出土有玉凿、红铜容器等高规格遗物以及与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铜牌饰纹饰相类似的兽面纹、雕刻精细的夔龙纹等,反映出这一遗址的都邑性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0月09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