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节岂能成为制造“遗憾”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12 红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来,结婚是“十一”黄金周中幸福的主旋律,而且,今年的“十一”是建国55周年大庆,因此便顺理成章地成为许多年轻人喜结良缘首选的日子。然而,合肥市打算在“十一”假期领结婚证的新人们却遗憾地发现,婚姻登记处的大门整整关了7天,他们在国庆节领证的美好愿望只能挪到节后完成。(《新华网》2004-10-8)

  虽然,人的一生可能要遭遇许多不同的遗憾,其中一些是人们无法预料和掌握的,然而有一些遗憾却是由于人们的种种认识、意识和责任心等的欠缺和失误人为制造的。象因过节而无人受理结婚登记,为一些年轻人制造的"遗憾",如果多一些责任心和为他人服务的意识,这样的尴尬和遗憾恐怕就完全可以避免的。

  作为公务员,虽然依法享有法定假日的休息权,但其根本职责和义务就是为人民服务,而且,对于法定假日上班的人员,国家也有相应工资补偿标准,他们要做的是从人民的实际需要出发,切实为人们服好务,否则,就有愧人民公务员的称号和其享有的权利和义务,而变得徒有虚名和名不副实。

  社会既是一个由人、物、自然等组成的集体,也是由各种不同机构的不同职能和人共同组成的一台机器,如果,其中任何一个零部件发生故障和出现意外,都势必影响到社会这台机器的正常生产效率、安全性和经济性。

  也许有人会振振有词地反驳道:依法休假也是一种权利,但是否想过,如果,大家都一味地强调休假的权利,那么就会造成:所有工厂、医院、商场、酒店关停,所有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中断,电力生产、供应中断……那么,社会这台机器还能正常运转吗,人们还能有兴趣和心情享受假期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就需要在过节和假期期间,社会的各个岗位都有人坚守,社会的各个零部件都要维持正常运行水平,否则瘫痪就在所难免,并会人为制造出许多的尴尬和遗憾。

  作为一个社会职能部门,它们有着各自相对独立和明确的职责、义务,并不需要上级主管部门时时提醒和叮咛其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那些企图以上级主管部门未要求国庆加班为由,而使一些年轻人遭遇了结婚登记“遗憾”的做法,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和理解。

  但愿此次因休假而造成的结婚登记“遗憾”,能引起一些部门和人员的反思、醒悟和警戒,并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责任心和服务意识,来杜绝和减少类似遗憾的再次发生!(稿源:红网)(作者:冀卫军)(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