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理应“不怕丢颜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12 红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8日《小康》杂志发表了一篇报道,标题是《政府官员缘何不惜丢失颜面》,文章意思大致如下:作为国内首个对二手房交易征税的城市,杭州市政府的经验已为许多城市所效仿。但就在9月1日,这项出台仅仅8个月的政策却悄然在杭州被停止执行。此一政策发布之时的理由是遏制房产交易过热,不料政策出台后杭州的二手房市场却走到另一极端,陷入低迷。为了“救市”,决策者不惜丢失颜面也要调整某项出台不久的政策。

  既然匆忙出台了错误的决策,就理应在发现之后及时调整。为什么这个平常的举动,会被视为“不怕丢颜面”之举呢?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国人向来注重颜面,这一点是公认的,自然,部分官员也比常人更注重颜面。于是,就出现了这么一个奇怪的现象:在错误做出某个决策之后,即使发现了问题,很多官员也不愿意承认,更不愿意纠正错误,因为他们怕纠正会被人耻笑。结果,整个官场社会就陷入了一个怪圈:明明知道某个决策是错误的,为了自己的“颜面”,就是不整改。从各地接连发生的政府投资失误,到出台“严禁强奸女生”之类的荒唐地方规定,有几个错误最后大大方方地承认了错误?前几年有一个市把几个有名的家电企业并在一起成立集团(叫航母),很快就失败了,一些名牌企业从此销声匿迹。这次“强强联合”失败的原因,除了市场因素,最大的病症还在于决策者发现问题后依然“怕丢面子”骑虎难下,继续让它们“组合”。更为典型的,还有一些政策规定,出台后明明知道不合理,就是没有人愿意站出来调整,也是因为官员怕“丢面子”。

  官员之所有为了“面子”不纠正明明已经发现的错误,也与我们机制有关。出台了一个不合理的规定,即使不去调整,官员也不会有什么损失,不管是经济上的还是政治上的。比如,杭州的这项政策,如果决策者就是不承认这是错误,你能怎么着?甚至,你无法拿出什么“有力证据”来证明它是错误的。所幸,杭州的官员因为看到市场的冷落,不顾面子调整了政策,可是全国还有没有因为“顾面子”而没有顾及百姓的利益呢?

  官员如果勇敢地承认错误,其实也没有什么。相反,如果坚持错误,一再让百姓的利益受到损失,相信这样的官也是当不长久的。

  官员颜面与百姓利益相比,哪个更重要?不用说也应该是后者。杭州的政府官员不惜丢失颜面换取市民利益,精神可嘉。减少决策失误固然重要,我想,提倡官员“不怕丢颜面”的精神,同样也很重要。(稿源:红网)(作者:叶边鱼)(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