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事后暗访不如事前暗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12 红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庆期间,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吴果行率有关工作人员对南充市内嘉陵江水域的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暗访。他身穿救生衣,每到一处都叮嘱航务人员“要吸取蓬安‘9·27’事故血的教训,确保水上交通无事故。”(《四川日报》10月7日)

  出了事故不推卸责任,认真进行找原因查问题,相关领导的事后暗访可谓亡羊补牢,很有积极意义。能够牺牲国庆黄金周休息时间,率相关工作人员到辖区本行业部门进行暗访,吴厅长的这种工作精神令人敬佩。联想起前些日子刚发生的蓬安“9.27”特大沉船事故,数十人伤亡惨剧的确让人震惊,而在同一水域进行暗访,血的教训肯定会让吴厅长他们加倍用心。

  检查工作,目的就是为了把握真情。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对付上级检查的“创新”不少,致使一些下基层的干部如雾里看花,难察真实情况。相对于明察来说,暗访这一形式更有利于了解到真实情况,了解到民情民意,包括他们的意见、建议、呼声、要求,乃至尖锐的批评。暗访得来的信息可信度高,能提高检查工作的效率。事后暗访总比事后大张旗鼓地检查强很多,毕竟出了事故,当地相关部门肯定会有所准备,如果按下级部门规定的路线明察,得到的资料肯定会有水分。因此我认为,吴厅长此行肯定收获甚多,必将为下一步规范和整治当地的水上交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然而,并非任何事情都要等到出了事故才能有所改观,事后暗访的局限性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把工作做到前面,让每一项事情都能细致认真,我想也不会出那么大的事故。就如蓬安“9.27”事故,如果船主不超载,如果相关水域因不符合通航条件不准通行,如果船上多一些救生器材,如果安检人员能够认真安检,如果……太多的如果能有一项成立也不会造成那么大的损失和伤亡。因此说,事后暗访说明事前工作没做到家,相关检查不到位,否则事故怎么会发生?也就是说,事后暗访不如事前暗访,甚至不如事前明察。

  究竟如何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相关职能部门责任非常重大。对他们来说,绝对不能平时高高在上,不去深入群众和基层了解情况,而只是等到出了事故才下去转一转,秀一秀,做做样子让记者“充分”报道。这种虚浮的工作作风必将为人民群众所唾弃。所以说,政府职能部门必须把明察暗访形成制度去检查工作,使其经常化、制度化。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人能够随时都可能出现在群众中,出现在相关行业部门面前。

  总之,明察暗访有利于实现干部作风、行业作风的根本转变,能够消除主观主义、“官本位”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应当值得重视。(稿源:红网)(作者:蒋晨)(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