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敦煌发现新经变画(文物与考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王艳明

  经过仔细辨识和考证,敦煌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敦煌壁画中首次发现了十轮经变画。

  新经变画的发现者、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王惠明博士说,在此之前,由于内容的相似性,几十年来,这种壁画一直被认为是宝雨经变画,十轮经变画的首次发现和确认,为敦煌经变画增添了新的种类,填补了敦煌壁画中无地藏信仰的空白,并丰富了敦煌学研究内容。

  经变画又称经变或变相,是把佛经中的文字内容,用绘画的方式表现出来。隋唐时期,大乘佛教广泛流行,但大乘佛典晦涩难懂的文辞很难适应一般信教群众的需要,在这一需求下,佛教中国化的倾向进一步加快,产生了较为通俗易懂的讲经文,在民间演唱的变文,以及绘在墙壁的经变画和绘在丝织品上的绢幡画等。

  作为佛教东传的重要历史见证,地处丝绸之路咽喉要地的敦煌莫高窟成了中国佛教最丰富的石窟遗存地,其保存的佛教中国化的痕迹也最为明显。从唐代开始,经变画占了敦煌莫高窟壁画的主要内容,由于佛教宗派不同,各个时代流行的佛教思想不同,反映在壁画上,就使得经变画的种类非常繁多。在敦煌现存的壁画中,已经发现和确认的有法华经变、维摩经变、弥勒经变、药师经变、阿弥陀经变、观音经变、华严经变、报恩经变等几十个种类,但在过去几十年的研究中,人们一直没有发现过十轮经变。

  《十轮经》以宣传地藏菩萨为主,是一部重要的佛教经典。隋代开始流行的三阶教就十分注重这部经典,并在《三阶佛法》中引用多达100多次,在敦煌遗书中,也发现了30多种三阶教文献和20多件《十轮经》写经,但在敦煌壁画中却始终没有发现过相关的经变画。

  此次发现的十轮经变画,位于莫高窟321窟和74窟,在这两个洞窟的壁画上,有地藏菩萨救苦救难、44种变化身,并有六道轮回和地狱十王像的组合,这是《十轮经》的主要内容,也是十轮经变画的主要特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0月09日 第八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