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盟率先推荐 变数仍有不少泰外长有望接替安南(附图片1张)(人物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17 环球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甄翔

  泰国外长素拉杰·沙田泰日前已获提名接替将于2006年12月31日卸任的安南,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消息传出,使得这位现年46岁的哈佛高才生一下子成了国际社会的焦点人物。

  素拉杰1958年出生于一个高级专业人士家庭,学生时代成绩优异,后来走了父亲的老路学习法律和经济学。从泰国顶尖的朱拉隆功大学毕业后,素拉杰赴美求学,在塔夫特大学获得法律外交学硕士学位,尔后又成为泰国首位获得哈佛大学法学院博士学位的年轻学者,曾让泰国教育界人士为之振奋。学成回国后,素拉杰在朱拉隆功大学教书,同时兼营一家小有名气的律师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素拉杰风度翩翩,谈吐儒雅,赢得了大学同窗素塔婉的芳心。素塔婉出身泰国王室望门,毕业后也曾远赴英伦求学并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她甜美清新的微笑在泰国上流社交圈子中很受欢迎,因此两人的结合真称得上郎才女貌、天作之合,这为素拉杰之后的平步青云打下了良好基础。

  素拉杰的专业实力、家庭背景和学者身份使他成了泰国政坛上的“香饽饽”。他多次受邀出任政府总理顾问、国有企业经理乃至内阁成员,37岁时还当了一阵子显赫的财政部长。素拉杰做事讲策略,懂进退,虽然投身政界多年,却与复杂的政治斗争和人事纠葛保持距离,严守技术官僚身份。尽管历届政府换了又换,政党不断更迭,素拉杰却声望日隆,成了各党派重要的争取对象。现任总理他信参加大选时,极力说服素拉杰在职业政客云集的泰爱泰党里当了二把手,竞选成功后他信又对其委以重任,使当时43岁的素拉杰成为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外长。他信点子多,主意大,素拉杰则善于执行,两人配合默契,把泰国的外交搞得颇有声色。

  按传统,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将由亚洲国家推荐并由亚洲人担任,加上东盟10国的公开支持,素拉杰无疑在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候选人中已占了先机。不过,这需要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一致通过,素拉杰本人也需按联合国秘书长必须懂英法两种语言的要求苦学法文。据说伊朗总统哈塔米和主管联合国新闻部的印度籍副秘书长沙洛尔也获得提名,其他人选也有可能出现,所以事情可能正如素拉杰本人所说的那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图片:

  素拉杰·沙田泰
东盟率先推荐变数仍有不少泰外长有望接替安南(附图片1张)(人物写真)
《环球时报》〔20041008 第8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