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肥:“形象工程”伸进小巷深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18 人民网-华东新闻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刘杰

  合肥曾在一批扩路建楼实事项目完工后,搞过一次“万人评城建”问卷活动,满希望好评如潮。没想到,群众说:“大马路修了不少,可那是给坐小车的人修的,小街巷黑灯瞎火路不平,百姓出行难,谁来帮助解决?”

  于是,今年初合肥市决定缓建停建几个大项目,挤出资金办好群众急需的身边事。为了修好小街巷,改造好旱厕,消灭棚户区,真正把群众的急事难事办好,合肥提出“把小工程当作大工程抓,把小事当成大事干”

  家住合肥双岗老街的张中发老人,原定8月18日为儿子娶亲,看到家门前的老街巷已开始动工整修,便与亲家商量要推迟婚期。他说:“要不了多长时间,街巷就修好了,车能开进来了,到那时排排场场地办喜事多好!”

  百条小街巷改造是合肥市委、市政府年初就定下的为民办实事之一。第一批20条小街巷已改造完毕,记者看到,绿化率高的西蝴蝶巷、向阳巷、鲁班巷安上了漂亮的庭院灯,宽阔的琅琊山路、太湖路装上了美观的高架灯,窄窄的杨老岗巷、四季春巷挂上了造型别致的壁灯。改造后的小街巷路平了,街宽了,水畅了,灯亮了。合肥市城管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正在施工的双岗老街等第二批30条小街巷再有个把月就要完工,第三批正在规划设计中。年底前,全市要完成113条小街巷改造,总投资约5600多万元。

  “小街巷不小,它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活,关系到省会城市形象,更关系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的形象。”合肥市城建委主任胡正华说起这些,感慨万千。

  宁愿少上几个项目,也要为群众改厕修路

  ———一次问卷活动引出的决策调整

  去年下半年,合肥市里搞“万人评城建”问卷活动,建委介绍了一项项扩路建楼、拓展城市外延、塑造省会形象的重大成就,满希望会好评如潮。没想到,群众在问卷上写得更多的是:“大马路修了不少,修得也很好,可那是给坐小车的人修的,小街巷‘黑灯瞎火’路不平,百姓出行难,谁来帮助解决?”

  如此发问,振聋发聩。合肥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城建部门深入小街巷进行调查,看看群众还有哪些急事难事。经过3个月调查摸底,发现问题比群众反映的还要严重。虽然经过多年努力,城市建设成就辉煌,但年久失修的小街巷还有250多条,下雨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入夜没灯安全无保障;特别是急需改造的上百座旱厕,不少是几十年都没有改造装修过,蚊蝇横飞,臭气熏天;还有10多个棚户区环境脏乱,小区市场拥挤,绿化死角不少。

  “宁愿少上几个项目,也要为群众改厕修路。”今年初,合肥市委、市政府几番研究,决定缓建拆迁量大、投资成本高、又不十分急需的明光北路、新安江路和合磨路,停建尚有争议的几个大项目,挤出资金办好群众急需的身边事。在两三年内投入20多亿元,改造完小街巷,使70多万居民受益。同时消灭棚户区,修通1000公里的城乡道路,完成万亩城市绿化区,让合肥城市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要借机把市民的生活质量真正提高上去

  ———小街巷改造不仅科学规划、严格建设,还牢牢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

  为了修好小街巷,改造好旱厕,消灭棚户区,真正把群众的急事难事办好,合肥市提出“把小工程当作大工程抓,把小事当成大事干,向市民交出满意答卷,让‘形象工程’向小巷深处延伸”。城建部门对所有的项目都进行了专门研究,科学规划,严格实行项目业主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与小街巷改造几乎同步,合肥棚户区改造、城乡道路建设、城市绿化全面展开,所做项目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性理念。

  小街巷改造一时成了合肥居民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也牵动着各方的心。安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车俊,市长郭万清常到施工现场检查督促,协调解决问题。前不久,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省长王金山专门到小街巷视察,并提出:合肥在建设大都市的同时,必须把事关群众利益的小街巷整修好,创造更加优美的环境,真正把市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当一条条小街巷整修一新,市民往往奔走相告,携亲邀友前去参观,恰似观赏新景致。在四季春巷住了20多年的杨德稳逢人便说,这200多米的小巷以往一下雨,泥水就直朝人裤筒里灌,到晚上黑灯瞎火,胆子小的人不敢走。现在好了,狭窄的四季春巷里铺上了盲道板,墙上安装了壁挂灯,到夜晚孩子戏耍,老人逗乐,一派祥和。

  记者注意到,合肥的许多小街巷、旱厕及棚户区改造中,都十分注意体现关怀人性的基本理念。花冲三巷在下坡处增设了防滑设施,和安三条巷为残疾人着想,略略降低了马路牙子的高度。向阳支巷308室78岁的王月英老人嫌门前新装的路灯太亮,晚上睡不着觉,城建部门二话不说,立即将250瓦的灯泡换成了150瓦的。

  比“脸上贴金”更重要的(编辑点评)

  龙束鹿

  似乎是不约而同,今年以来,改造背街小巷成为合肥、济南等市领导心中的牵挂。随着坑坑洼洼、黑灯瞎火旧貌的消失,党和政府的温暖也顺着这些背街小巷涌入百姓心田。

  有意思的是,济南和合肥对此都有一个近似的说法:“实事工程”或者“形象工程”。而按照惯常的思维,这些“工程”给人的印象多是大手笔:规模大、投资巨,关键要达到“脸上贴金”的效果。而背街小巷多藏在旮旮旯旯,无论怎样改造,都难以出“形象”,更别说给人看了。

  一个城市大气的形象固然重要,但这角角落落是与百姓的吃穿住行密切相关的,而他们正是透过家门前、生活中的细琐之事,评判着一项政策的短长。背街小巷旧貌新颜,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百姓“口碑”越来越成为左右政策取向的重要力量。

  大手笔的实事工程司空见惯,切入百姓生活细微之处的整治背街小巷,就让人感觉很“实在”。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想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二是细微之处见功夫,整治数百条背街小巷,比一些大手笔工程更见决策、执行和管理的能力。而这,也正是经营城市、管理城市的重要内容。

  下了功夫用了心,群众就会铭记在心。虽然不见“高大形象”,可这背街小巷的改造更是百姓盼望并由衷赞美的。

  《华东新闻》 (2004年10月10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