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文:燕子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18 兰州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联“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让晏殊享尽了千古词名。这位婉约词人似乎对燕子格外偏爱,除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浣溪沙》之外,许多词中都不忘提及:“小阁重帘有燕过”、“燕鸿过后莺归去”、“翠叶藏莺,珠帘隔燕”、“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举不胜举。其实,稍稍留心就不难发现,这并非晏殊一人偏好。“燕子”二字,袭一身特有的轻灵娇俏,散落在古典诗坛上无数清词丽句里。

  燕子在古代文人那里有着很特殊也很出众的地位。

  诗词中的花木禽鸟,多为移情之用。雅些的,篁竹幽兰,托超逸旷达之志;篱菊井梧,寄孤高避世之心。俗些的,牡丹为富贵之谓,喜鹊乃吉事之征,折灞柳以赠离别,摘红豆以慰相思。更有秋蝉嘶则凄不能禁,杜宇啼则悲不忍闻,柳絮生飘泊无根之叹,海棠惹春半如秋之思。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总之花鸟草虫,各有对应的情感含义,很难考证这种对应的源起了,也许从“桃之夭夭”起,便代代承袭,鲜有破例。大家遵守着这些古老的约定,以相同的立意翻出无穷的诗文。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于传统文化的各个角落。

  中国文人就这样,把整个世界都一一纳入这个强大的对应体系中来。

  只有燕子,奇迹般地游离于这种对应式的寄寓之外,在不负载文人们肚子里任何一种情绪或者入格的一片天地里,很轻巧也很自由地翩飞。

  这当然不意味着文人们对燕子的冷落。

  燕子在他们心中,属于另一个角色。它不是悲愤或伤感时借来一抒胸臆的寄兴的载体,而是悠然怡然地闲看窗外数枝春色时,视野中最自然也最可爱的一个微笑,看春日淡淡的晴空轻盈掠过的小燕子,谁的目光都会不由自主地纯净与平和起来。那里面除了淡淡的欣悦,是还要带上几分怜惜的,宛如从书房中抬起疲倦的双眼时,忽然看到学步的小孩咿呀着蹒跚走过,心中一下子就只剩无端的爱怜了,一丝微笑悄悄在唇边泛起。这是最单纯不过的感情,近乎透明的,并不负载什么,也就无需任何解读和言说,燕子就是这样。

  凡有燕子轻灵的羽翼掠过的诗句,总是透着早春清新可爱的气息。“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一年中最可爱的时光,就这么一点不剩地分给了燕子。仅有花儿是不够的,虽美,却太安静了,“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外,总要添上“谁家新燕啄春泥”,这才是整个的春天。“乱入红楼,低飞绿岸”(陈尧佐《踏莎行》),即便最是深幽的红楼绣帏,被燕子这么翩然一“入”,也不由现出几分春天的活泼来。若是春光犹早,“海燕未归”,那便不免有些扫兴;“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倒仿佛这整个春天,都是特为燕子设下的。于是文人对燕子独有的怜爱,就不难看出来了。

  文人们这种多情,也许缘于燕子自己的多情。候鸟有许多,可是没有哪一种能像燕子这般与人亲近,不仅将巢筑在画梁下,与人同居一个屋檐,而且年年归来时都恋着旧主人,决不背弃,“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那是不得已而为之,若旧日雕梁仍在,燕子是断不会另投别家的。宋词中有“为谁归去为谁来?

  ———主人恩重珠帘卷”之句,人待燕归,燕为人来,确是一片纯情。似曾相识的归来燕子,不知牵动了多少诗人心底最柔软、最温情的那一方天地。

  燕子之于文人,是一份特殊的情缘,这份情缘穿越千年的时空而延续至今,不信,等到明年春天推开窗子,你还会看到似曾相识的翩翩双燕,自晏殊婉丽的词句里归来。(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