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爱是前行的眼睛(广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20 人民网-华东新闻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董婉愉 杨梓豹

  南京人韩竟今年25岁,相貌堂堂。可有谁想到,这位着墨镜的小伙子,是在黑暗的长河中潜游了21年。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是母亲给了他明亮的阳光,锻造他坚强的体魄和健康的心态。如今的韩竟,将手中那把铜制的刮痧板把玩得很纯熟。不久前,他开办了一间刮痧诊疗中心,帮助母亲分担沉重的生活

  让儿子比正常人更出色

  韩竟在4岁时感到视力微弱,无法看清电视。医院诊断为“进行性的视神经萎缩”,也就是说,随着韩竟年龄增长,他的视力将退化到零。灾难突然降临,使这个清贫的家庭有如大厦将倾。从此,韩竟的父母多方寻医问药,可是没有一个医院能对这病开具药方,幼小的韩竟吃尽了苦头。

  韩竟上了一年多小学,妈妈刘宁德请了一年多假陪他读书。她把汉字和数字用毛笔写在报纸上,让当时尚有微弱视力的韩竟认读。2年级下学期,妈妈把韩竟转到盲人学校。因为爸爸经常出差,接送韩竟几乎成了妈妈的“专利”。每天清晨从三牌楼家里骑车到城南剪子巷盲校,然后回到新街口上班,晚上再接儿子回家。整整3年,她风雨无阻。“那几年妈妈经常吃快餐面,但为了保证我的营养,每天都想尽办法给我弄好吃的。”韩竟无法抹去那段痛苦又幸福的记忆。

  一次在和邻居小朋友玩耍时,不知谁踢起一颗石子砸碎了人家的窗户,健康孩子一瞬间全跑开了,看不见路的韩竟自然成了替罪羊。妈妈没有迁就儿子。她当着那家人的面对儿子说:“妈妈替你写一个借据,算你赔玻璃,长大了你再挣钱还我。”刘宁德说,孩子虽然天赋很好,但要想培养他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只有严格要求。

  “永远记住你是为哥哥生的”

  韩竟8岁时,弟弟刘念出生了。这个孩子安静内向,从懂事起似乎就准备好照顾哥哥。热爱针灸推拿的韩竟,需要阅读大量的中医著作。没有盲文版的书籍,妈妈和弟弟每天轮流为他读书。一次韩竟和刘念去新华书店,只有7岁的弟弟对营业员说:阿姨,请把《人体经络穴位图》中4套纸版的书拿给哥哥———周围顾客和营业员顿时愕然。

  弟弟像妈妈一样,成了韩竟的双眼,更是韩竟的慰藉。妈妈对刘念说:“如果不是哥哥残疾,这个世界上本来不会有你;你的生命是哥哥给的,有一天妈妈老了,照顾不了哥哥了,这个任务就由你来完成。”刘宁德说,韩竟从小顽皮,酷爱足球,浑身不知受过多少伤,但很执着;刘念则不,无论父母给他买什么,他都会拒绝:太贵了,以后再说吧。虽然对两个儿子一视同仁,但韩竟的要求多,父母付出的自然更多。每次去北京出差,刘宁德都要去盲人书店选书,一段一段读给他听,得到儿子认可就买下。至今,韩竟的办公室和家里,到处都是他翻阅过很多次的医学著作。

  长大的儿子撑起破碎的家

  由于多年来在韩竟兄弟俩身上过于专注,刘宁德忽视了与丈夫的交流沟通。2002年,丈夫带刘念去了加拿大。经过这次打击,刘宁德本来就孱弱的身体更加疲惫不堪。那段时间韩竟已在中专学针灸推拿,失落了父爱的他决心掌握一技之长,将来撑起这个家。他在自己和弟弟、妈妈身上无数次地试验。每个人的脸上身上虽然都被扎得红肿不堪,但心里对韩竟充满信心。

  到毕业时,韩竟果然掌握了刮手检测法:根据人的手部反射区检测体内的病灶,之后用相应的推拿按摩进行保健。他还获得了劳动部颁发的高级技能证书,相关论文先后获得国际大奖。

  《华东新闻》 (2004年10月10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