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茂大厦跳伞受伤者仍在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23 武汉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上海10月8日电众多中国人几日来一直在祝福罗兰德·辛普森,这位澳大利亚低空跳伞专家5日在上海不慎摔伤,至今仍在东方医院接受抢救。

  8日,上海东方医院院长、心胸外科专家刘中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外界关于辛普森已经“脑死亡”的传言。他说,抢救仍在进行中。

  1400次成功,1次意外

  辛普森是在5日上午的例行训练中不慎受伤的。2004金茂大厦国际跳伞表演定于当日下午2时进行,辛普森与其他37名运动员参加了这项活动。

  辛普森身高1米89,体重74公斤,生于1969年11月9日,他有2000次高空跳伞经历和1400次低空跳伞经历,是马来西亚世界杯双塔跳伞的组织者,任澳大利亚低空跳伞协会主席,低空跳伞经验非常丰富,但是,在他第1401次低空跳伞时,意外发生了。

  5日上午7时30分左右,辛普森从金茂大厦345米处的起跳点跳下,但是降落伞没能在第一时间打开,当伞包最终打开时,辛普森离地面已经很近了,他没有降落在指定的草坪上,而是被风吹到裙楼平台上,严重摔伤。

  辛普森随后被送往离出事地点最近的上海东方医院急救。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方医院最好的医护人员全部调动起来,来自上海多家医院的脑外科专家迅速赶到东方医院会诊,上海市政府有关领导与本次表演的组委会负责人员也来到医院,对辛普森的伤势表示高度关切。

  针对外界有关辛普森已经“脑死亡”的传闻,刘中民说:“辛普森的血压稳定,现在我们还是对他进行脑复苏、生命支持、呼吸支持,现在还没有到对他进行脑死亡鉴定的时候,他本身最大的问题是脑外伤,脑外伤康复要很长时间。”

  截止8日下午4点半左右,辛普森已经在东方医院连续接受抢救78小时,他的家人也赶到了上海。刘中民表示,脑死亡的鉴定必须是十分慎重的,现在病人生命体征平稳,医院仍然在积极施行抢救。

  低空跳伞 风险更高

  低空跳伞的危险性比高空跳伞要高,一般是有丰富的高空跳伞经验的运动员,才能参加低空跳伞。中国航空运动协会跳伞委员会主任张荷生告诉记者,与高空跳伞相比,低空跳伞的技巧性更强,风险性、挑战性更高。运动员往往在离地只有100多米、5秒左右的时间时才打开伞包。高空跳伞一般借助飞机等航空器,运动员背有两个降落伞,以备不测;而且运动员可借助飞机的速度、动力和惯性,以及较大的时空距离,调整自身的姿势、动作。而在高楼、悬崖、高塔、桥梁等固定物上起跳的低空跳伞运动员只背一个降落伞,时空距离非常有限,在空中难以调整姿势和动作。

  不过,对于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运动员来说,如今低空跳伞的危险性已降至很低。首届金茂大厦国际跳伞表演去年获得圆满成功,16名外国选手均安然无恙。在5日下午2时开始的第二届表演中,37名选手也全部成功。

  但是,危险性降低并不意味着没有危险。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为此特别为参加此次表演的6位中国选手分别购买了保额为60万元人民币的人身安全保险。

  应体现人文关怀

  新华社在5日播发了辛普森不慎受伤的消息后,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许多网友纷纷留言,“向勇敢者致敬!”、“祝福他”、“任何项目都会有危险!祝福他!”、“早日康复!”、“跳伞是一项惊险刺激的运动,是勇敢者的运动,我为他祈祷——早日康复、重上蓝天(跳台)!”、“辛普森住在哪个医院?该去看一下”、“祝你好运”……

  5日下午2时跳伞表演如期举行,新华社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观众,他们都对辛普森的意外表示遗憾,有一位观众表示,他(辛普森)不应该从事这么危险的运动。但多位观众表示,这是辛普森的个人选择,他和其他低空跳伞运动员一样,获得了常人体会不到的运动快感,他选择这项运动,就是向极限挑战。

  不少观众并不知道辛普森发生意外的消息,因为现场广播没有透露一点这方面的消息。一位观众遗憾地说,这次跳伞活动很热闹,观众也很多,如果有关方面在表演开始前或结束后,有一些为辛普森祝福的话语或仪式,那么这次活动会更让人感动、更让人难忘。

  (肖春飞 叶国标 仇逸)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