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峰文化节展示西藏传统文化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37 中国西藏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7日上午,西藏日喀则地区一年一度的珠峰文化节在扎什伦布寺广场开幕。昂仁的迥巴藏戏、仁布的江嘎尔藏戏、日喀则市的斯玛桌、堆谐(腰鼓舞)……传统的民间艺术表演,把2004年日喀则地区珠峰文化节点缀得更加精彩。

  自2001年以来,日喀则地区成功举办了三届以文艺表演、经贸洽谈、旅游观光为主要内容的珠峰文化节,今年的文化节将举办日喀则地区农畜产品物资交流会、珠峰文化节经贸洽谈会等丰富的活动。珠峰文化节不仅促进了日喀则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刺激社会消费,也促进了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继承和发展。

  在7日的开幕式上,来自日喀则地区的18个县(市)的群众代表,表演了精彩的藏戏、堆谐、果谐(锅庄)等节目。阳光灿烂的古城日喀则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随着鼓点和悠扬的藏戏曲,几十个来自仁布县的藏戏演员舞动身体,跟着节奏表演藏戏,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欢快的堆谐乐曲响起,舞者灵活的踢踏舞表演让观众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

  西藏素有“歌舞海洋”的美誉,后藏日喀则则更有“歌舞之乡”的称誉。目前正在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藏戏,被很多学者认为是发源自日喀则。日喀则地区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南与尼泊尔、不丹、锡金三国接壤。全地区国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现有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2个,二类口岸1个,边境互市贸易点21个,历来是南亚各国友好往来的重要门户。

  新华网

  作者:边巴次仁索朗塔杰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