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紧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42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金秋时节,党的十六届四中会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系统总结了我们党55年的执政经验,明确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路和新举措,是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好、贯彻好《决定》,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决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意高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论述深刻、措施有力,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充满了改革、创新、求实精神,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思路和方略,凝聚了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和智慧,表明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主要议题在党的全会上讨论并形成《决定》,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认识和政治上的远见卓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审时度势、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的坚强决心。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决定》,必将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学习好、贯彻好《决定》,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党执政55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还有思想观念和执政理念的不适应,有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不适应,也有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等方面的不适应。历史事实告诉我们,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因此,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正确应对严峻挑战、顺利完成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并抓紧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健全执政体制,完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学习好、贯彻好《决定》,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并继续丰富和发展我们党执政的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55年来执政的主要经验包括必须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六条经验,突出了把握执政规律、提高执政能力、完善执政方略、改进执政方式、巩固执政基础、完成执政使命等重大问题,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等根本问题,既是我们党以往执政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也是今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本原则。

  学习好、贯彻好《决定》,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牢牢把握指导思想,就是要在实践中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牢牢把握总体目标,就是要在实践中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学习好、贯彻好《决定》,必须把《决定》提出的主要任务贯穿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执政能力建设,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连接点。我们要按照《决定》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抓住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关键,抓住了治国理政的根本。学习好、贯彻好《决定》,既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会会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锐意创新,抓紧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