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驱动民营经济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48 人民网-华南新闻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朱卫华 吴冰

  广东东莞民营经济大发展主要得益于创新。正是因为政府、企业不断坚持和深化创新,促使东莞民营经济发展顺利实现或提前完成了预期目标。

  建设有创新能力的政府

  首先是创新政策体系。3年前东莞颁布的“48条”及其后来相继出台的配套文件,共同形成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这套体系中“放、保、扶、合、创”的五字方针,是一种明细化了的政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冲破了一些曾经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禁区”。3年来,东莞率先向民间资本放开大型市政建设项目的限制,率先放开大型公益文化项目的投资限制等举措,显示出政府创新的魄力。最近,有关部门正在对“48条”中不适应现状,或对未来发展形成障碍的一些条款加以修订。政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这种不断优化政策体系的科学态度和务实举措,正是东莞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其次,创新目标体系。3年来,东莞围绕“建设现代制造业名城、生态绿城、文化新城”所创立的“一网两区三张牌”和“一城三创五争先”的目标体系,正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尤其是今年以来提出的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发展能力和创新发展环境的“三创新”要求,是把创新纳入制度化轨道的一个创举。

  打造有创新能力的企业

  东莞3年来民营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民营企业要想实现快速持久发展,就必须坚持创新。

  创新发展理念。“先赢社会,再赢市场”,是东莞民企创造的理念品牌。赢得社会是赢得市场的前提,这和企业追求最大利润的目的是相辅相成的。另一个理念品牌就是“先创诚信,再创效益”。企业在更大的发展背景下,通过实施提高产品质量和创建企业文化等策略,构建企业信用体系,又通过信用体系来实现企业效益的增长。理念的创新是东莞民营企业进一步成熟的表现。

  创新发展模式。企业从家族式体制向现代企业制度过渡,难免会引发某些观念或利益上的冲突。但是一批有远见的民营企业家,毫不犹豫地告别那些落后的企业制度,务实地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在管理和经营方面,不少企业主张、推行甚至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持续发展机制”。这种机制,在很大程度上革除了民企发展初期短期运营模式的固有弊端。

  创新发展能力。3年来,东莞民营企业通过强强联合、整合资源,在多元化发展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民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由2001年底的10家,增加到现在的60家。“船大好出海”的共识已取代了“船小好掉头”的观念。民企从“引进来”到“本土化”,再发展到如今的“走出去”,打入国际市场的步伐日渐加快。今年以来,在东莞经济结构调整的平台上,民本经济正在为内源型经济的扩张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构筑完善的党建体系

  创新“非公”党建工作,构筑完善的党建体系,是东莞发展民营经济的一条宝贵经验。值得一提的是,3年来,东莞在全国率先启动“非公”党建工作,建立起一个架构完整、机制完善的党组织体系。目前纳入这一体系的民企党员已达到100%,全市共有“非公”党组织895个,比此项工作开展前增长一倍。在整个党建过程中,得到了民营企业家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据广东志成冠军集团公司和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介绍,党支部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在员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越来越明显,申请加入党组织的员工也越来越多。党组织在东莞民营经济领域中逐渐得到巩固发展。

  东莞民营企业家可贵的政治素质,不仅表现在他们对党的事业的热诚参与和高度认同上,还集中反映在他们那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上。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致富不忘社会,发展常思进取。他们慷慨解囊,扶弱济困,兴学助教,热心公益,多年来捐赠了大量的财物,尤其为支援广西和省内贫困地区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每年捐献百万元开展的“百家民企拥军活动”,更是开全国拥军形式之先河。广东丰泰集团董事长何锐平说,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民营企业的今天。近年他曾先后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赠500多万元,并安排300多名当地驻军家属和退伍军人到自己的公司就业。

  《华南新闻》 (2004年10月10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