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清偿拖欠征地款10.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48 人民网-华南新闻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广州10月9日讯 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征用农民集体土地和土地征用款专项执法监察,到9月底全省已清欠兑付拖欠征地款10.2亿元,占拖欠款总数的57.4%。河源、阳江、韶关、肇庆、潮州、云浮、佛山、中山等9个市已全部兑现。

  从去年5月开始,广东省纪委、省检察院、省监察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省农业厅等6个部门联合成立专项执法监察办公室,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这项工作,检查和纠正不依法征用农民集体土地以及土地征用款被侵占、挪用的问题。通过执法监察,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2宗,处分违纪人员81名,移送司法机关的涉嫌犯罪人员50名,追回征地补偿款1.12亿元。近几年来,随着广东一大批重点工程上马,不依法征用农民集体土地和随意侵占、克扣农民征地补偿款等现象时有发生。从去年6月开始,广东对每一宗征地补偿拖欠款都研究制订具体的兑付措施和办法,各市每月汇总一次兑付进度,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到9月底,原先拖欠的16.6亿元只剩下6.4亿余元没有偿还。

  针对这6.4亿余元征地款,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求,拖欠工作不结,整治机构不撤,工作人员不散,监察力度不减,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兑现拖欠补偿款。数额较大、情况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款管理和使用,将受到重点审计。10月下旬,广东将在东莞再次召开部分市落实拖欠征地补偿款兑付工作汇报会,将欠款大户“请”到会场,逐个说明拖欠原因并督促限期兑现。

  目前,广东正在从制度建设方面着手构建长效机制,完善现行征地补偿办法,制定统一、科学、合理的征地补偿标准;采取多种方式妥善安置被征地农民,采取实行货币安置与实施留用地、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线、建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优先推荐就业等办法,解决好失地失业农民问题;进一步改革征地制度,探索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价的新机制,继续大胆尝试土地出租、土地入股、土地分红、土地债券等征用土地方式;进一步完善征地程序,规范征地行为,落实征地公告制度,建立征地工作听证制度。

  (黄日飞 祝桂峰)

  《华南新闻》 (2004年10月10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