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会边检:无私奉献交出满意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49 人民网-华南新闻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新会边防检查站与时俱进,心系百姓,去年分别被江门市政府和新会区政府评为“2000年-2002年度江门市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口岸活动先进单位”和“双拥先进单位”及“先进集体”

  模范执法 勇当先锋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新会边防检查站,担负着新会港客运口岸、新会港货运口岸两个一类口岸及河口装卸点、荷塘集装箱码头、牛牯岭液化气码头3个二类口岸7个执勤点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他们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对外“窗口”的职能作用,努力为侨乡新会经济建设创造一个安全、文明、高效、快捷的通关环境。

  今年7月3日,新会双水发电厂与新会外代公司将一面写有“高效廉法、执法模范”的锦旗送到新会边检站,对该站高效、热情的服务高度赞扬并表示由衷的感谢。原来,6月30日晚8时,一艘巴拿马籍货船在为双水发电厂卸完货后,因机械故障而抛锚,需重新办理出境手续。若该船当天不能按照合同要求时间到广州装货,船方将被罚数万美元,船方急得团团转。当天值班的政委谢明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特事特办,亲自带领两名业务骨干到崖门水域登外轮检查。当时已是凌晨2点,海上白浪滔天,大雨不停。谢明等人冒险爬上软梯登船,迅速为船方办好出境手续。船员们第一眼看到的是谢明政委那一身被雨水和汗水渗透的衣衫及那张微笑的脸,纷纷竖起大拇指:“中国军人,good!”

  与时俱进 无私奉献

  新会边防检查站执勤点多、线长、高度分散,工作条件艰苦,执勤任务日趋繁重,广大干警十年如一日,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无私的奉献。为了完成一项艰巨的检查任务,检查员陈友忠主动推迟休假,把病床上的孩子托付给朋友,硬是在外轮上连续奋战8个昼夜,直到船舶安全离境。海上8天,风急、浪大,头晕、呕吐,有时一天也吃不下一粒米,人瘦了一圈;像陈友忠这样的典型在新会站还有很多,他们爱岗爱民,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期边防军人的风采。

  新会边检站不但严守国门,为国把关,还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作为己任,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有险情,就奔向哪里。去年7月24日,台风“伊布都”突袭新会区梁家村时,肆虐的洪水冲毁了堤坝,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在这千钧一发时刻,驻守附近的新会边检站接到群众的求救后,站长马田辅一马当先,带领全站官兵冲向大堤缺口,跳进汹涌的洪水,手拉手,心连心,用血肉的身躯阻挡住凶猛的洪水;副参谋长李树超带领干警肩扛麻袋、石块,不知疲倦地往返与暴风雨搏斗,经过两天一夜的奋战,终于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让党放心 让人民满意

  祖国人民赋予边防战士的神圣职责是守卫美丽的家园,守护神圣的国土。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新会边检站干警,怎样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他们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新会边检站的干警在向中外客人提供优质、高效通关服务的同时,还以他们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为民执法,绝不让一个违法分子出境。去年,检查员李树超、张俊强在验放出境旅客时,见一女青年手提背包,神色不安,四处张望。凭着边检站干警的工作经验和职业能力判断,这个女青年可能有问题!为避免打草惊蛇,两人交换了眼神,彼此心领神会达成默契,一人不动声色地查验,另一人迅速报告当班领导,当值班领导决定对其进行审查,经干警的耐心教育,交待了政策后,这位女青年如实坦白了犯罪经过:她花了几千元从“蛇头”处买到假证件,企图侥幸偷渡到香港,圆其发财美梦。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也难逃边防干警的火眼金睛!

  新会边检站建站以来,共检查出入境旅客132万多人次,出入境船舶6.4万航次,服务员工近48万人次,查获偷引渡案件11宗33人次,在控分子3人,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新会口岸创造了“安全、优质、文明、快捷”的通关环境,为新会侨乡的经济发展和“两个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

  《华南新闻》 (2004年10月10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