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水养水解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58 人民网-华东新闻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朱树民 王鑫福

  初秋本是干旱季节,山东省临朐县冶源镇老崖崮村的饮水工程水源地,却像水草丰美的大花园。村党支部书记薛良元介绍,现在,饮水工程全天24小时供水,在保证人畜饮水的情况下,村民们还能浇灌承包的果园、葡萄园等经济林。这都是成立了农村供水协会带来的变化。

  临朐是个山区县,农村吃水一直是个“老大难”。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省市县各级财政拿出2000多万元支持该县解决农村吃水问题,在385个村建成385处饮水工程,对解决当地群众吃水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40%的工程荒废,60%的工程带病运行。

  1994年,临朐县开始实施中德合作山东粮援项目。该项目建设的人畜饮水工程,设计科学合理,标准质量高,配套完善,大多集中供水到户。为管好用好这些来之不易的供水工程,该县实行“三统一”,即统一水费收支、统一维修保养、统一水管员工资标准,并率先在有5处供水工程的5个乡镇成立了乡镇供水协会。后来,该县大胆探索供水协会的管理经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00年6月,他们在原乡镇供水协会的基础上,又成立了临朐县农村供水协会,并将协会会员扩大到15个乡镇,受益人口12万。协会逐步实现了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的目标,临朐农村供水走上了以水养水的良性循环。

  为使人畜饮水工程发挥最大效益,供水协会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彻底改变了过去水费管理分散、账目混乱、工程管理参差不齐的局面,杜绝了吃权力水、人情水、大锅水的现象。协会对征收的水费实行专款专用。供水系统发生故障,协会接到电话后,工程维修人员4小时内必须赶到现场,24小时内保证排除,恢复供水。五井镇朱家坡村世代缺水,新中国成立后,干部群众年年找水源,耗资近百万元都没得到解决。2000年,这个村加入供水协会后,饮水问题根本解决,干群关系大大改善,水费也有了积累。现在,这个村已积累大修折旧费3万多元,为工程的持久运行提供了可靠保证。

  据临朐县农村供水协会提供的数字,2000年以来,协会先后投入水费积累12万元,支持6个会员村搞了水利配套,为奶牛养殖小区建设供水工程3处,配套深井3眼,扩大灌溉面积700亩。

  《华东新闻》 (2004年10月10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