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良婚介所施“拖刀计”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3: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京这几天各类媒体上的征婚广告,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仔细阅读这些征婚广告,发现所言男士都是英俊潇洒的总裁、经理,有房有车,而女士都是漂亮美丽的年轻小姐。昨天,南京一位市民给本报来电说,她的女儿想通过征婚的方式寻找另一半,可是媒体上婚介所发布的信息,到底有多少真实性呢?

  昨天,本报记者就市民提出的疑问,采访了南京市获得首张婚介经纪人资格证书的专业红娘———幸福人生婚介中心负责人徐珏,她向记者披露了目前婚介行业中的一些“黑幕”。

  “精品”对象何处寻觅

  徐钰向记者说了这么一个例子:一次,某婚介在报纸上刊登了一个广告,“离异男48年,175,公务员,正处,房两套”。46岁的王女士被这则征婚信息所吸引,她想应征那位先生,回答告知,“你赶快过来报名”。王女士在家做了一番修饰,满怀喜悦地赶到了上海路附近这家婚介所,该所一位修女士与她进行了前期沟通,然后拿出一张登记表,让她先填表交费。这位修女士反复地假装拨打电话与“那位男士”联系,一会儿,她转过身来告诉王女士说:“这位男士由于自身条件比较优越,他希望女方最好是事业单位的,身边最好无孩,而且他希望女方年龄再小些,你不符合他的要求”,随即这位“修红娘”煞有介事地向她介绍了另外一位男士的情况,王女士一听,这位男士的条件与她的择偶要求完全不相吻合,这时,王女士便想退钱,得到的答复是没门。

  徐钰说类似王女士这种遭遇比比皆是,行家称这种方法叫“撒饵”,又叫姜太公钓鱼,单等征婚人冲着某个条件好的“精品”来应征,常见的欺骗手法有以下几种:

  1、摸骨手法:先假意与您亲友式沟通,当您交完钱以后,比如你的年龄、学历、婚姻状况等所有情况被她掌握后,你想应征其中的一位“精品”,那么,他们总会找出各种理由回绝你,比如对方希望年龄再小一些、对方希望没有孩子、对方希望人长得要好看等等。

  2、拖刀计:很多应征人想去见“精品”时,常常会被告之这位高工出差了、那位教授外出授课了,最好吹的就是征婚信息中的公务员和私营业主之类,你要见他们可以先交个费用,他们都比较忙,出差、学习、开会、做生意、家中有急事、生病等等,总之别急,过个十天半个月就回来了。

  3、空当手法:当您想见某一“精品”时,他们会告诉你,您来得不巧,刚有一位在你来之前与她(他)约好地点见面,你看要不先见一见另一位,也挺不错的,或许那位精品与前面那位见面不合适呢?于是你又怀揣着一个梦想交了费用。

  4、双簧戏法:这一招是属于温柔陷阱,一般只有老牌红娘才有能力玩,彼此间一个眼神有时就能传达一个意思,先吹捧你让你感到飘飘然,然后告诉你其实还有另外一位更合适你,而且比“精品”更好;要么先贬低你的条件,使你产生自卑感,他们就会说那位“精品”特夹生,哪能配得上你啊!这时,这位老牌红娘会让你先看资料,用另一位人物来转移你的注意力。

  “这四种手法轮番运用后,你想与那位‘精品人物’见面,怕是今生再也无缘了。”徐钰说。

  “大款”都是“吹”出来的

  市民张先生为女儿的事没少操过心,女儿自身条件相当好,24岁,身高165,南大毕业,在某高新技术开发区上班。全家整天盯着那大幅的征婚信息,有一位精品男孩的征婚广告跃入眼帘:“未婚男,175,机关,有房”。在机关工作的张先生拨通了该婚介的电话,询问这个男孩是行政编制还是其他编制,仅这么一句话就把那头自称十年老牌的“婚介专家”给问傻了———他压根就不懂什么叫行政编制,最后干脆来了一句,“反正是吃官饭的!”张先生在这家婚介所交了费,带着女儿与这位男孩见了面,见面之后发现这位男孩的举止、谈吐与公务员不相符,一追问才知道,原来这位男孩是某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面向社会招聘的临时保安,说白了就是门卫。

  徐钰透露,大幅的征婚信息中的人物几乎都是十全十美,这其中最具有欺骗性的就是收入和资产了,请看:“儒商67年,178,本科,资产千万”;“老总54年,175,200万/年”;“78年,省级民营企业董事长,房地产投资商,家族资产过亿”。徐钰说,目前婚介所征婚信息中的个人收入大都是由个人随便报的,刚开业的个体户经婚介所一包装,就能变成大型私企董事长;从事个体、具有高中文化的就叫儒商,然而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现在有的婚介竟告诉前来征婚的人,发布的那些资产千万、百万都是“真实”的,实际上就是他们所带来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上面的注册资本。

  南京婚介目前在征婚信息中的文字泛滥可谓全国之首,充斥着大量不实之词,有些词语更是不着边际,什么“婀娜多姿”、“甜美靓丽”、“风度翩翩”、“魔鬼身材”等等,更有甚者连“倾国倾城”、“绝代佳人”的形容词都打出来了,试想天下有哪位能与她相比呢?这么好的女子您还不赶快去抢啊?不过当您交了费用以后,这些展现在你面前的“绝代佳人”可能就是另一番令你作呕的景象,你甭以为找所谓的“婚介专家”去理论就能稳操胜券,他会很婉转地告诉你,“人的审美观不一样啦,我们觉得她长得就够绝代佳人的标准嘛!”至于甜美、靓丽、婀娜多姿就更没法衡量了。

  玩的就是“大变活人”

  有家号称“社区主办、绝无虚假”的小婚介玩的就是婚托,主要依靠的就是刊登虚假信息来招揽征婚人,请看“未育女,72年,162,大专,经商,多处房产”;“未育女,70年,162,专,白领”;“丧偶女,68年,161,经商,房车”;“离单女,69年,162,私营,房车”。乍一看,这征婚信息应该是4位女士才对,细心的单身族每一次看征婚信息也许还感到纳闷,这家婚介所征婚人的条件怎么都会如此相近呢?她们的择偶要求都很宽,但你想每一位都见,那是绝对不可能的,这就是黑婚介惯用的一种婚托招,雇用一位离异单身的女子,只要稍微在年龄、婚姻状况、职业、身高、经济等方面做一改动,就能“生”出四五个“人”来,还装模作样地登出电话号码,说不符勿扰,其实那就是婚介有意在套征婚人电话,市民最深恶痛绝的就是这种手法,是彻头彻尾地在玩“空手道”。

  徐钰说,对付这种婚介玩的小把戏很简单,有两种方法:一是把凡是有该婚介登的征婚信息全部收集起来,逐一对照比较,就不难看出了,你也可以试着要求每一位都见,而黑婚介肯定会加以阻拦和盘问;二是约上另一位好友,当然也是单身族,先后分别去应征其中的两位“精品”,同时带上一个有拍照功能的手机即可,指名要见征婚信息中的两位“精品”,如果见不着,其中就在玩猫腻,若能见就约出来见面,则该婚介同一张婚托脸就只能“见光死”了。

  “黑中介惯用的套路仿佛都是一个师傅教的,”徐钰认为,不要轻信那些登载大幅征婚信息的婚介所,千万不要被“人中精品”所引诱,她笑着说:“越是登的多的婚介越具有欺骗性,不要轻易拨打征婚信息里的电话,否则会引来麻烦!”

  本报记者 王永钢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10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