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桃花坞“平民作家”想出书(今日我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3: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30年前的“文学青年”,一位有过精神病史的老先生,年轻时曾先后创作过中篇小说《长工愤》和一本30万字的长篇小说《军队之花》,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两部作品均无缘面世,手稿也都已遗失。然而老先生的文学梦想并没有就此打住,他依然执着追求着,现在他渴望出一本书。

  沉甸甸的书稿

  这位已经康复整整22年的精神病患者、年过半百的岑廷孝老先生,昨日带着他打印成册的近万字书稿《工疗站出了个平民作家》与一本名为《康复之路》的作品集,以及一封《桃花坞工疗站给了我新生》的感谢信来到本报,表达了他对来自社会各界所给予他诸多帮助和关爱的感激之情,并希望把他从患病到完全康复的经历通过作品告知社会,期望能对一些正处于病患中的病友及其家属们有所启发和帮助。

  这份《工疗站出了个平民作家》的薄薄书稿用15页A4打印纸装订而成,分为:前言、蹉跎岁月、重获新生、白衣天使、爱的奉献、我的呼吁和附录,共计7个篇章,详细记载了岑老先生与病魔抗争、赢得社会多方资助和对文学创作不断探索的全过程。通读全文后,记者在岑老平实的语言里体会到一个曾经患病的人对生命高于常人的珍视和热爱之情。

  不一样的文学梦

  岑老原是苏州高频瓷厂的一名职工,1974年不幸患上精神分裂症,在家病休8年,曾3次住院治疗,1982年进入桃花坞街道工疗站,这一待就是20年。其间,在工疗站站长与医生的悉心照顾下,岑老旧病一直没有复发,身体康复得很好,还组建了小家庭,虽然没有孩子,但家庭生活也与正常人一样的温馨、平和。给了岑老第二次生命的桃花坞工疗站让他恋恋不舍,即便现在退休了,每天上午岑老仍坚持去工疗站上半天班。

  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岑老闲暇时酷爱阅读,80年代还担任过苏州高频瓷厂图书馆馆长一职。据他回忆,当时馆里有个20人组成的书评组,大家常常聚在一起读书写评论,也正是那时激发了岑老对文学的浓厚兴趣。“就像一块海绵吸饱了水,很有满足感。”岑老笑谈。古今中外大量书籍的阅读与不平凡的康复生活给岑老的文学创作奠定了基础,但也使他的眼睛近视上千度。岑老在家中的桌角抽出一本家庭医生丛书—《肺癌》,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已于今年7月向这本书的出版社投寄了书稿,可转眼几个月过去了,一直都没有回音,岑老推了推厚底眼镜,神情变得有些沮丧。

  经过几番周折,本报与岑老所提及的出版社取得了联系,该出版社一位姓姚的负责人称,其出版社所出丛书均为专业的医学书籍,因此他建议岑老向相关文学出版社投稿。记者将此消息反馈给岑老后,他并没有气馁,琢磨着再给其他出版社投投看。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岑老特意致电本报,呼吁社会给予精神病人治疗康复和上学、就业等方面更多的关爱,倡导社会尊重精神病患者,并鼓励病友们在康复后尽己所能来回报亲人和社会。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10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