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内最小肾移植患者健康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3: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 黄苏娟 通讯员 金红岩)来自福建莆田的10岁女孩晶晶成功接受了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后,昨天健康地从南京市儿童医院出院了(左图)。据了解,这位幸运的女孩是全国儿童专科医院接受同种异体移植年龄最小的患者,是国内接受肾移植手术体重最轻的患者,也是江苏省接受该项手术并获得成功的年龄最小的患者。

  据南京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的马耿主任介绍,来自莆田的小女孩出生时就是右侧的肾脏先天性发育不良,只有蚕豆大小,没有任何功能,全靠左侧的肾脏维持生命。5岁的时候她又不幸患上了慢性肾炎,在当地多方治疗,但病情仍逐渐加重。到今年初,孩子10岁时,体重却只有18公斤,只相当于6岁孩子的体重,且面色灰暗,身体重度贫血,上了两年学后,不得不休学在家。

  5个月前,孩子因为出现严重肾功能不全,被家人带到南京儿童医院。入院的时候,因为严重的肾功能不全,小晶晶面色灰暗,呈重度贫血貌,目光呆滞,表情淡漠。已出现高血压、全身浮肿,每天尿量不足100毫升等症状。施行手术之前,孩子只能靠每周做3次血透,来勉强维持生命。幸运的是,9月2日合适的肾脏供体终于找到了。但让专家们为难的是,儿童的身体小,血管细,而供体是成人肾脏,要使两条不匹配的血管安全地缝合在一起,难度太大。

  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该院泌尿外科和肾脏内科众多专家多次会诊,为孩子制定出合适的手术方案。在供体被送到的当日,专家们经过3个小时的艰辛努力,终于克服一个个难题,将供体安全地放进了孩子体内。新肾在移植成功后的4分钟开始工作,孩子的尿量逐渐恢复正常。手术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晶晶闯过一道道难关,终于可以痊愈出院了。

  记者昨天在南京市儿童医院见到晶晶的时候,她的精神非常好,面色红润,身体活动自如,体重也长到了22公斤。专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晶晶就可以重返校园了。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10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