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挣社会经验值 高校“贵族”打工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3: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通讯员 孙宁华 张艳芳 记者 戴洁)长久以来,勤工助学往往与贫困生联系在一起,家庭富裕的孩子则因为花钱大手大脚而被称为“纨绔子弟”。然而,记者昨天从苏州大学学生处了解到,如今这些已涵盖不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在现在的苏大校园里,同样活跃着一批家境不错的“贵族”打工者,勤工助学早已不再是贫困生的专利。

  花自己挣的钱———心安

  “我都过了18岁了,在国外一般都自立了,再向父母要钱真不好意思。”苏州大学法学院的小李一看就是个时尚女孩,从大一下学期就开始做家教,偶尔也帮企业做些问卷调查和派送试用品的工作。这样下来,她基本可以负担自己一半的生活费用。尽管父母都做建材生意,家里完全可以承担小李的学习和生活开销,但她一直坚持打工挣钱。她坦言:“拿到自己挣的钱,感觉很好,很有成就感。”

  打工———学会理智消费

  英语教育专业三年级的张同学正在准备考研和出国,她的父母都在教育部门工作,家境殷实。在大二时她应聘当上了学校勤工俭学办的干事,并且还也加入了家教的行列,谈起第一次做家教的经历,小张说,“刚开始还有些紧张,因为要和家长面谈,自己也从没做过老师,不过后来就好了。”她的学生是个刚上初二的调皮男孩,聪明却不勤奋,上课时还尽捣乱。于是,小张积极与家长沟通,为了不伤害男孩的自尊心,细心的她没有当面反映问题,而是给孩子的父母写了封信。在双方的沟通合作下,男孩的学习态度有了较大改变,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是大学生中打工族们秉承的至理名言。与贫困生相比,家境好的大学生没有了筹措学习生活经费的压力,他们打工多是为了获得社会实践经验、提高能力,追求生活独立和更高的生活质量。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10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