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果天长店“双倍返差”遭对手恶意套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3: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 (记者程杰)南京超市连锁在对外扩张中首次遭遇“绊脚石”。昨日,记者获悉,苏果超市安徽天长店开业不久就遭到当地竞争对手的恶意套购,虽然此次事件最终在天长相关政府部门的干预下得到解决,但是同时也显示出竞争环境的缺失对于连锁店扩张的负面影响将是连续不断的。

  苏果天长店遭同行恶意套购

  前不久,苏果超市在安徽天长市新开业的建设平价店推出“天天平价,双倍退差”活动,向消费者承诺“该店经营的同一品种的商品如有价格高于同类零售店,将给予双倍退差”,这项活动在带来利润的同时也给超市经营带来了麻烦。

  据知情人士介绍,活动期间,天长其他超市一些工作人员,集中到此购买个别品种的商品,付款后迅速通知他们超市打出和在苏果超市所购买商品相同品名和规格商品的收银单,并集中到苏果超市服务台要求双倍退差。接着,竟有其他超市组织的数百人到苏果超市集中统一抢购金龙鱼油、洗洁净、洗衣粉等商品,并阻断超市多个收银通道,致使超市营业几乎中断。天长苏果超市不得不请求天长市委、市政府出面干预,苏果超市总部负责人也火速从南京赶到天长,紧急处理此事,当即决定“凡是今天按照承诺规定售出的商品,一律给予双倍退差;从即日起,暂停此项活动。”

  竞争环境缺失成连锁发展“绊脚石”

  很明显,这是外来超市和当地超市之间的一场利益冲突。在其他地方都经营良好的苏果平价店为何在天长却遭遇“当头一棒”?据了解,这样的恶意竞争在连锁对外扩张的道路上已经在逐步增多。4月份,五星电器滁州卖场还未开业,就遭到当地手机代理商的两次暴力袭击,损失达数10万。之后不久,苏宁电器在异地的卖场也遭到类似的攻击。

  有人把原因归结为地方保护主义,虽然天长市政府方面也出面干预了事情,阻止了事态的扩大,但是应该看到的是当地招商引资环境的成熟度远远不够高。对于外来商业资本的保护也远远没有体现出来。随着连锁业扩张脚步的加快,各种“绊脚石”也逐渐增多。从超市业态的发展趋势来看,更有竞争力的平价店将是发展的主流,连锁规模的不断膨胀也将导致一批没有固定采购渠道,定价混乱的小超市退出市场。

  商家“自我保护意识”的缺乏

  促销广告上的漏洞被对手利用是商家始料未及的。假如价格底线有一个标准,商家的承诺更加严谨,麻烦可能会小一些。苏果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没有想到这项‘双倍退差’的活动会在安徽天长遇到麻烦,我们在此遇到了有组织、有计划的竞争对手。”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这也说明商家在促销手段上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常见的“贵一赔十”、“双倍退差”等广告促销,其实都有漏洞存在,在竞争环境仍然不成熟的今天,商家需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在促销方式的严密化和艺术化方面都应该有一个大的提升。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10日 第十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