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首批涉改公车拍卖 公车挂私牌背后藏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3:46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0日电 南京首批62辆涉改公车昨日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拍卖。

  现代快报的报道说,此次拍卖的首批62辆涉改公车主要是乡镇及涉农街道用车。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拍卖的公车挂着私牌,这其中的猫腻再次显示出了公车改革的紧迫性。

  一些细心人发现,虽然此次拍卖的车辆是“涉改公务用车”,但是其中有不少挂的牌照都是私家车牌。对于这类公车挂私牌的现象,南京拍卖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凌佛盛介绍,私家车在上牌和平时应缴的费用中都比公车低,所以一些乡镇在买车时为了节约规费,就上了私家车牌照。

  但一些知情人说,公车之所以堂而皇之的挂上私牌,真正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节约规费,而是另有猫腻所在。一方面是为了领导用车方便。通常来说,公车只能用来办“公事”,但私车就没这个讲究。据悉,公车挂私牌的现象在很多街道乡镇都存在。另一方面,挂上私牌后,还可以为逃避超标监管提供方便。如此说来,有以上两点“好处”,还可以“节约规费”,公车挂私牌真可谓“一举三得”。知情人士认为,透过“公车挂私牌”现象,更能显示出公车改革的紧迫性。

  据了解,昨日参拍的62辆车只占到镇街一级涉改公车总数的1/10左右,目前该类用车的登记总数约为800辆。

  另据南京市廉政办副主任丁海洋介绍,目前养一辆公车一年的费用大约为7-10万元。但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说,公车的使用有很多怪名堂。在一个街道的财政支报表上的车辆维修费一栏,一辆街道干部的专车竟然在一年之内换了40多个轮胎,平均下来竟然一个礼拜换一个轮胎。许多街道的小车一年维修费都在4万元左右,公车维修费是个深不见底的“大窟窿”。

  据测算,南京市2003年92个涉农街道公车使用实际发生费用6225万元,2003年新购置车辆比2002年增长11%。公车改革后,仅养车费就可以下降32%,节约1900万元,如果再加上新车购置费、公车驾驶员的工资开销,整个车改后费用将减少50%以上。(郑春平钱晓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