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雅典奥运留下124亿巨额赤字 欧盟监督希腊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4:0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雅典奥运会火热的日子已经结束,高高飘扬的彩旗已经撤下,最后一分钟才完工的场馆也人去馆空。但另一项规模不亚于奥运会的“运动”才刚刚开始:现在,希腊人正在振作精神对付天文数字般的账单。

  残奥会都已经结束一个多星期了,但希腊官员依旧在“追加”举行这项世界上最大运动会的开支。到目前为止,雅典依旧没有很好地回答关于公共财政方面的一些棘手问题,“我们将很快公布,我们正在清算奥运会账目。奥运会才结束……”政府发言人安冬纳洛斯顿了顿说:“不用多久,所有未答复的问题都会有回答。”

  但欧盟已经有点等不及了,关于2004年的预赛赤字,希腊政府已经修订了数次,赤字占GDP的比例也从当初的1.2%上升到5.3%——已经远远超出欧盟3%的上限。现在,希腊的财政已经置于欧盟的显微镜下,当然,许多不可见的超支都该算在“该死”的奥运会头上。“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好几个政府官员已经暗示奥运会的最终开支将大大超过最初的计划,”欧盟中央银行经济研究部门主管柏拉图·莫诺克罗索斯说:“这个数字高达99亿美元,但暗示的数字将是惊人的124亿美元。我们都在谈论严重超限,因为最初的预算不过57亿美元。”

  对此,希腊政府归咎于工程拖延带来的巨额意外开支和空前的安保成本。雅典在对付潜在的恐怖袭击上花了15亿美元,这个数字几乎是澳大利亚举办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全部开支。不止于此,财政上的麻烦还因为如下的事实显得更加复杂:举办奥运会并没有立竿见影地推进了希腊的经济,而这在奥运会还没开始就已经是希腊人的“指望”。对安全的神经过敏和担心过度拥挤使大量的游客取消了对希腊的造访。

  受希腊政府的委托,塞萨利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预言,光是维修包括主体育场在内的众多场馆的费用就至少需要每年投入1亿美元。“管理和运行这些场馆是个巨大的挑战,谁都知道维护成本是高昂的,”莫诺克罗索斯说:“这显然需要私营部门的合作。”希腊政府已经在考虑这些场馆的出路,包括用作未来竞办欧锦赛之用以及其他高水平的体育比赛。但目前为止,唯一确定的计划就是将奥运村改作低收入工人的公寓、出售空余的“媒体村”、以及将少数场馆作为可能的会展中心。

  对希腊经济来说,所有奥运会账单都来得不是时候。今年3月上台的保守党上个月决定审计政府的账册,结果可想而知,已经执政11年的社会党留下的摊子相当烦扰,数字显示2003年希腊的赤字占GDP的比例是4.6%,而不是之前报告的1.7%。奥运会后,希腊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尼斯指出2004年预算赤字可能达到5.3%:“这个国家正面临尖锐的财政问题,而且再也无法隐瞒。”(特约记者西蒙)(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