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时一日本人汉文墓志惊现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7:0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西安10月10日电(记者冯国)近日,西北大学博物馆收藏了一合铭文内容中刻有“开元廿二年”和“国号日本”等汉文字样的个人墓志。专家认为,这合近方形的墓志应当是一个日本人的墓志。

  这合墓志由两部分组成,其上部是呈覆斗形的志盖,铭文分4行,每行3字,共12字,篆书。按中国古代文言由右至左、由上至下的方式雕刻而成,内容为:“赠尚衣奉御井府君墓志之铭”。

  墓志下部的志石近方形,边长约39.5厘米,铭文分12行,共171字。因志石上方破损造成部分字体残缺,其内容为:“赠尚衣奉御井公墓并序:公姓井,字真成,国号日本。才称天纵,故能囗命远邦,驰骋上国。蹈礼乐,袭衣冠,束带囗朝,难与俦矣!岂图强学不倦,闻道未终,囗遇移舟,隙逢奔驷。以开元廿二年正月囗日,乃终于官弟,春秋卅六。皇上囗伤,追崇有典。诏赠尚衣奉御,葬令官囗。即以其年二月四日,窆于万年县浐水囗原,礼也。呜呼!素车晓引,丹旐行衰。嗟远囗兮颓暮日,指穷郊兮悲夜台。其辞曰:囗乃天常,哀兹远方。形既埋于异土,魂庶归于故乡!”

  虽然铭文内容中“囗”内的字不清楚,但是经专家初步句读(即断句,加标点符号)后部分内容已很清楚。如“开元廿二年”是指唐玄宗时期的734年,“赠尚衣奉御”是指皇帝在墓主死后追授其管理皇帝衣服的官职,“春秋卅六”是指死者时年36岁等。死者井真成是英年早逝,唐玄宗对其有怜才之心。

  唐朝都城长安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面积达84平方公里,有一百多个坊。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工商业都会,长安也是当时中外各国的文化、艺术的荟萃之地,吸引了众多国家的使团、商人等来到中国,其中有日本遣唐使等。部分来华人士多待上一段时间就回国,还有许多外国人侨居在长安不再回国,达数万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